来看!宝宝的托育园生活

2022年04月13日 11:27:4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视野】

4月7日,克拉玛依市广佑贝佳托育中心的宝宝们在教师的引导下做智力开发题。 李菲菲摄

4月6日,教师们在即将投入使用的乌鲁木齐市嘉德托育中心制作手工作品。 沈文浩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苏璐萍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善三孩生育政策配套措施,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费用纳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多渠道发展普惠托育服务,减轻家庭生育、养育、教育负担。
  事实上,早在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印发,2019年底,新疆出台《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各地(州、市)将婴幼儿照护服务纳入当地“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全力推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
  经过两年多的实践,我区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如何?各地进行了哪些尝试?近日,记者就此进行了探访。

  对照“国标”

  让托育机构更专业规范

  “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是生命全周期服务管理的重要内容,事关婴幼儿健康成长,事关千家万户。”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处负责人说,虽然全国各地都在探路托育机构建设,但由于此前缺乏统一的标准和规范,缺少对各主体具体实践的指导,很多地方的托育机构实际游离于政府部门监管之外。
  2019年,为加强托育机构专业化、规范化建设,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组织制定了《托育机构设置标准(试行)和托育机构管理规范(试行)的通知》。这为社会力量在内的各方主体更好地加入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建设,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也为主管部门日常监管和购买服务提供参考依据。
  按照国家和自治区的相关要求,我区各地(州、市)坚持政策引导、普惠优先、安全健康、科学规范、属地管理、分类指导的原则,充分调动社会力量积极性,大力发展托育服务。截至目前,全疆登记注册托育机构380家。自治区人民政府每年将托育服务工作列入全区绩效考核内容。乌鲁木齐市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纳入当地“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创业社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和2022年十项民生实事中统筹推进,积极创建示范性托育机构。
  专业化、规范化办园是第一步。

  位于乌鲁木齐市米东区的蓝天哈奇幼幼园是乌市9家市级示范性托育机构之一。该园按照国家住建部门《托儿所、幼儿园建筑设计规范(2019年版)》要求,严格建设标准,坐式马桶高度不超过30厘米,洗手池高度不超过48厘米,生活区要配备直饮机、母婴室,所有场地采用软地面,配备了符合婴幼儿月龄特点的家具、用具、玩具、图书和游戏材料。按照保育人员与婴幼儿的配置比例不低于乳儿班1:3、托小班1:5、托大班1:7的要求,该托育园针对小月龄的孩子,达到了1:1的配置。
  与幼儿园不同,托育园重在养育,需要育婴师、保育员、保健医等相关从业人员,托育机构严格按照执证上岗的要求准入。乌鲁木齐市翰林托育园教师不仅持有幼师证、保育师证、育婴师证,还要求有在幼儿教育机构工作3年以上的经历。在即将投入使用的乌鲁木齐市嘉德托育中心储备教师中,部分还持有高级家庭教育师证、高级心理咨询师证。
  为进一步推进新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促进托育服务发展专业化、规范化、标准化,自2021年底开始,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连续举办了三场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培训班,对全疆14个地(州、市)卫生健康委负责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和托育机构负责人进行了培训。同时,各级卫生健康部门工作人员也深入区县现场调研指导托育园建设工作,召开托育服务现场推进会,及时协调解决各地建园中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积极推进支持社会力量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专项行动,申报服务项目。截至目前,全区获批托育建设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32个,中央预算内投资4426万元。今年底,预计我区千人口托位数达到1.5个左右。

  “智慧”办园

  让孩子成长更科学有规律

  4月6日上午,在位于伊宁市的伊都婴幼儿托育园操场上,孩子们沐浴阳光,踏着音乐节奏,跟着老师的步伐,舞动着小小的身体,时而和身旁的小伙伴追逐玩耍,时而对着老师的镜头招手问好。他们知道,镜头的另一端是爸爸妈妈。
  “智慧”办园是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在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中的探索。作为该州的其中一所示范性托育机构,伊都婴幼儿托育园通过“托育云”微信小程序,实现了宝宝在园的实时“播报”。
  铭宝不愿跟人交流,家长为了她的性格养成,将2岁11个月的她送到了伊都婴幼儿托育园。“刚开始特别担心孩子到陌生环境不适应,担心老师会不会因为孩子多而对他疏于照顾。”铭宝的妈妈曹女士说,将铭宝送到托育园后,老师给了他们一个铭宝的专属二维码,通过微信小程序,夫妻俩每天都能看到孩子吃饭、睡觉、排便、运动、游戏、按摩等情况……看到铭宝被照护得很好,曹女士焦虑的情绪逐渐消失。

  伊都婴幼儿托育园是一所全国婴幼儿教育服务机构的加盟园,主要打造智能化、数字化园,各板块紧紧围绕“托育云”系统进行智能化的数据分析、传输和呈现。“托育云”系统不仅能对园所数据情况进行收集展示,还包括“园所管理系统”“家园共育系统”“智能设备”“数据监测”等多项与园所息息相关的互联网工具,为宝宝每日的出行、活动保驾护航。
  在宝宝们的托育生活中,“吃”也是家长们关心的问题之一。不少托育机构也加入了“智慧”因子。
  和伊都婴幼儿托育园一样,蓝天哈奇幼幼园、乌鲁木齐市翰林托育园通过数据分析,对0-3岁婴幼儿的营养摄入参考指标进行筛选和重建,并结合各地饮食习惯和时令,制定了专用于托育机构的婴幼儿带量食谱,对油、盐、调味剂等材料的用量精确到克。并根据婴幼儿“月龄”不同,提供科学、营养、卫生、可口的配餐,根据二十四节气搭配适宜的养生食谱,促进婴幼儿身体健康成长。

  疏通堵点

  让托育机构的路越走越宽

  托育服务事业的发展事关婴幼儿健康成长,高质量托育对其一生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我区各地(州、市)通过采取提供场地、减免租金等政策措施,加大对社会力量开展婴幼儿照护服务、用人单位内设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多的创业者将目光投向婴幼儿早教、托育项目上。
  但也必须看到,我区托育服务尚处于起步阶段,在服务供给、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亟待打破的发展困局,托育市场正在经历从混乱无序向标准化、高质量发展的自我迭代。

  广佑贝佳托育中心是克拉玛依市示范性公建民营托育园,入托最小的婴幼儿为6个月月龄,最大的幼儿为36个月月龄。
  该托育中心主任李菲菲介绍,婴幼儿月龄小,托育园与父母在教养观念和方式等还存在差异,尚未形成“多向互动”与“共同成长”,很多年轻教师因承受不了日常照护的辛苦和与家长沟通的压力而选择离职。
  为此,该托育中心面向社区和婴幼儿家长开展亲子辅导,通过每日与家长多种形式的沟通和周观察记录表,帮助家长了解幼儿在中心的用餐、睡眠、教学参与、情绪状态等,与家长一起见证幼儿的点滴成长,实现“家园共育”。
  与此同时,克拉玛依市加大了对普惠制托育园的扶持力度,提高托育服务人员工资待遇;拓展普惠制托育园区专项资金项目,支持托育园发展;为托育机构提供外出培训学习的机会,用待遇留人,用干事创业的平台留人。
  乌鲁木齐市翰林托育园园长崔莉坦言,“我们刚开始办幼儿园时,人比较少,慢慢就做起来了。”崔莉说,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刚兴起没几年,相关政策、机制还在逐步建立和完善。“家长的认知需要一个过程,相信随着我们服务不断提高和完善,生源会越来越多,行业的前景也会越来越好。”崔莉表示。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