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货运年度最高纪录是如何诞生的

“十四五”期间,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站在新的起点上。全区上下正凝心聚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集中力量打造以“八大产业集群”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可以预见的是,煤炭、矿产、粮食、棉花等货物运输需求在今后一段时间仍会保持增长。火车动起来,经济强起来。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2023年01月28日 11:18

新疆冰雪经济吹响高质量发展号角

第十六届冬博会上,举办了2022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暨丝绸之路文化旅游合作论坛、线上云冬博、“冰雪之美 尽在新疆”冰雪旅游线上推介、粤贸行年货节“粤疆行”专场等活动,优选各地文创、非遗、美食及农副土特产进行展示,并开展全平台直播带货和线上冬季旅游宣传推广。冬博会上达成合作意向的文旅项目有27个,涉及资金110.28亿元,并进行了重点文旅项目现场签约。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2023年01月05日 12:46

迈入新年 新疆消费活力强势回归

人流密集的商圈、热门餐厅门前排起的长队……今年元旦,新疆消费活力正在强势回归。数据显示,商务部门重点监测的商贸流通零售、餐饮企业实现商品销售额1.52亿元。据美团发布的数据显示,元旦假期,新疆生活服务业正加速回归,日均消费规模较2019年同期增长41%。异地用户消费环比增长30.9%,与本地消费一起成为激发假日经济新动能的“双引擎”。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2023年01月04日 00:57

发展乡村特色产业 拓宽增收致富渠道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须强。发展特色产业是推动乡村振兴、带动农民致富的重要抓手。今年,新疆各地立足实际,做大做强做优乡村特色产业,进一步提高乡村特色产业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让更多群众就近稳定就业、持续增收,为乡村发展注入了活力。无论是特色种植养殖业,还是旅游产业,只要品牌擦亮了、用好了,就能够取得品牌兴、产业旺的效果。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2022年12月20日 11:37

科技赋能 产业发力 新疆从畜牧大区向畜牧强区迈进

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新疆因地制宜发展现代畜牧业,多措并举推动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由畜牧大区向畜牧强区转变。“十四五”期间,新疆奶业发展将以荷斯坦牛为主推品种,打造标准化规模化基地,培育壮大加工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组织。目前,全区乳品加工企业107家,开发生产了以牛奶、驼奶等为原料的酸奶、巴氏奶、奶粉、干酪等10多个系列、200余种产品。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2022年12月19日 15:35

满怀信心“走出去” 全力以赴“拼经济”

12月12日晚,自治区人民政府组织的经贸代表团和商贸合作工作组启程,出访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开展为期10天的经贸合作活动。以时不我待的精神面貌、务实有力的扎实举措,代表团成员满怀信心,奔赴这场酝酿许久的相会。冬日的蓄力出发,势必迎来明春的繁花似锦。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2022年12月15日 14:23

解密一粒种子 打开一方天地

杂交水稻的出现大幅提高了粮食产量,帮助中国人端稳了“饭碗”;机采棉品种的推广实现了棉花生产节本增效,让新疆棉在全球市场站稳脚跟……一个优良农作物品种的出现,足以对农业产生颠覆性影响,究其根本是种质资源在发挥作用。何为种质资源?新疆的种质资源保存利用现状如何?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2022年12月04日 08:45

重点项目加速 新疆固投表现亮眼

前三季度,新疆经济高开稳走、稳中有进、稳定向好,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023.82亿元,同比增长3.9%,增速高于全国0.9个百分点。“三季红”目标的背后,投资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以来,新疆以重点项目为抓手,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不含农户)同比增长10.3%,增速高于全国4.4个百分点。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2022年11月12日 18:20

投贷结合撬动我区重大项目建设

基金投资加政策性贷款,再加商业性贷款,三管齐下促融资,有效破解项目资本金和建设资金短缺的双难题。7月以来,我区金融机构以空前的力度、迅捷的速度、超常的强度支持重大项目建设,有效推动全区重大项目建设进程,增强新疆经济发展后劲和活力。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2022年11月07日 11:20

工业“压舱石”作用发挥显著

前三季度,新疆工业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7%,增速比上半年提高0.1个百分点,高于全国3.8个百分点,居全国第九位。工业经济是三季度整体经济快速发展的主要动力,发挥了“压舱石”作用,也彰显了实体经济的韧性和潜力。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2022年11月01日 11:46

农业生产稳中向好 供应充足保障有力

日前,自治区统计局发布前三季度新疆经济运行情况。今年前三季度,新疆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551.3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1%,新疆农业生产保持稳中向好良好态势。今年以来,新疆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统筹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重农抓粮不放松,新疆粮食生产保持良好势头。目前,新疆秋粮收获进度已过九成,进度快于去年同期,全年粮食生产将再获丰收。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2022年10月31日 10:31

“疆”字号乘风破浪正当时

繁忙的疆味小店,是“疆”字号特色农产品在全国大市场乘风破浪的生动注脚。近年来,一批“疆”字号特色农产品走向全国市场。天润牛奶、旺源驼奶、西尔丹辣椒酱、神内果蔬汁……犹如一艘艘希望的船舰,载着辽阔新疆的独特魅力,载着新疆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累累硕果,载着我区各族农牧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向着更广阔的市场扬帆远航。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2022年10月13日 12:37

奏响矿产资源节约利用“协奏曲”

近年来, 新疆强化源头管控,如在审批发放采矿许可证时,不仅审查申请者有无相应的资金、技术装备、管理者经验,更着重审查开发利用方案中开采顺序、开采方法和选矿工艺、综合开采和综合利用措施是否合理,技术是否先进适用,“三率”是否达到规定要求等,使得我区矿产资源开发秩序不断规范 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水平全面提高。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2022年09月28日 18:01

中欧班列为开放型经济添动能

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呼啸的“钢铁驼队”——中欧班列经行中国新疆,往来穿梭,为新疆积极创新开放型经济体制、加快产业聚集增添强劲动能。近10年来,新疆持续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不断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交流合作,同25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21项合作协议,与176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关系,缔结国际友好城市45对。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2022年10月06日 11:34

开足马力促资源优势转化

重大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火车头和压舱石。随着“疆电入渝配套电源”“西气东输四线”重大项目开工仪式暨全区重大项目调度会的召开,新疆又一次吹响开工号,这不仅是贯穿全年抓项目促增长的强力推进,也是新疆发挥资源优势马不停蹄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2022年09月30日 11:44

绘制新疆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跃升画卷”

截至9月12日,鄯善(吐哈)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已连续安全运行五个半月时间。这是今年新疆区内投运的超高压电网建设工程,它打通了鄯善、十三间房地区新能源送出通道,使鄯善新能源接纳能力实现数倍增长,从30万千瓦跃升至200万千瓦。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2022年09月30日 11:44

强基础 聚产业 中欧班列为新疆开放型经济添动能

千年前,古丝绸之路上驼铃叮当,连绵不绝的驼队把一件件货物运往东西。如今,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呼啸的“钢铁驼队”——中欧班列经行新疆往来穿梭,为新疆积极创新开放型经济体制、加快产业聚集增添强劲动能。9月19日10时,满载着50个集装箱日用百货、家用电器、机械配件等货物的2023次中欧班列从霍尔果斯站开出,驶往俄罗斯。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2022年09月28日 18:02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