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在赣创业青年米拉迪力:疫情防控一线 馕夹烤肉我管够

2022年05月28日 18:49:1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王晶晶

  给11位员工每人发放1000元疫情补贴后,江西南昌市一家新疆餐厅老板米拉迪力·麦麦提阿伍拉,带领大家兵分两路,一组8人奔赴最近的社区做志愿者,另一组4人在后堂打馕、烤烤肉,为南昌市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免费提供馕夹烤肉。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时,老板几乎赔光了大学创业赚的钱。再次遭遇疫情,重新站起来的他较着一股劲,一定要和大家一起战胜疫情。”员工徐宇帆说。

  一个馕夹3串烤肉还是5串?

  3月13日,南昌发现新冠肺炎疫情。18日起,米拉迪力餐厅所在的南昌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每隔一天做一次全民核酸。

  “疫情一发生就接到小米的电话,说和员工们商量了,大家想做志愿者,还想给防疫一线人员提供免费午餐。”南昌(国家)大学科技城管委会办公室主任张旭华说。

  在等待管委会统一安排工作的时间里,28岁的米拉迪力带着员工开会讨论,送怎样的餐才能既方便又让大家吃饱。员工马合木提江·阿不来提说:“在新疆,着急的时候,买上一个馕夹几串烤肉,边走边吃,要不送这个?”他的想法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同。

  对于一个馕夹几串烤肉,大家有不同的想法。“毕竟疫情之后,从新疆买羊腿也需要时间,夹3串吧。”马合木提江操心着成本。“南昌这几天气温低,防疫人员一站大半天给大家做核酸,还是夹上5串烤肉,保证大家都能吃饱吃好。”米拉迪力拍板。

  3月18日上午,做完全民核酸后,米拉迪力带着11名员工串烤肉直至深夜,他们还把给疫情防控人员免费供应午餐的消息发到抖音上:“面向南昌市全市,有需要的人留下地址,我们必定送达。”第二天中午,以南昌(国家)大学科技城为圆心,热气腾腾的馕夹烤肉向外送出。“远的地方,我们会指定一个位置靠中间的接收人,周围的人过去取。”徐宇帆说。

  截至3月21日,米拉迪力和同事们已向南昌市疫情防控一线送出了上千份馕夹烤肉。“好多人接过馕夹烤肉说,疫情好了要去光顾我们的店,听得我好开心。”徐宇帆说。

  用不一样的姿态迎战疫情

  “我们老板是个‘90后’,获得过‘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徐宇帆说,一年前加入这家餐厅时,米拉迪力和她讲过自己的创业故事。

  2013年9月,米拉迪力从和田地区策勒县来到江西南昌读大学,很有经商头脑的他,通过网络电商销售新疆农产品。从一颗红枣到一块玛仁糖,再到几乎所有的新疆农产品,他和36位伙伴成立了创业团队,搭建的平台帮助了700多位新疆生活有些困难的群众增收,他还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走出大学校门时,他已赚了第一桶金。”江西科技学院团委专职团干部孙兵一直关注着米拉迪力的成长。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他的投资血本无归,团队只剩3人。“那次打击后,他说要从线上跌倒,从线下站起来,改变思路做实体。”孙兵说。

  这时,张旭华找到了米拉迪力。“他大学时创业就小有名气,知道他遇到了困难,我找他谈想法,聊了几次,有了一个打造线下新疆产品消费场景的想法。”她说。

  米拉迪力获得了免租金的店面、办公场地和仓库,当地还为他提供了政府贴息贷款。有做电商的经验,米拉迪力线上营销总能抓住消费者的眼球,线下精耕服务也提升了消费者体验。2021年,米拉迪力的店就成为南昌市口碑第一的网红店,日均接待顾客300人。“人太多了,他搞起预约制限流,别人都说他傻。他说人太多服务质量就难保证,这个小伙子懂得长远打算。”张旭华说。

  “这次南昌突然有了疫情,我一开始是慌张的。”米拉迪力说,冷静下来,他告诉自己,再次面对疫情,一定要和上次来点不一样的,上次是被动等待,这次必须“全军出击”,于是带着小伙伴奔赴抗疫一线。

  馕夹肉与瓦罐汤的情谊

  米拉迪力说,在南昌生活了近10年,大学时的春风得意,让他感受到创业带来的巨大成就感;后来遭遇变故,是政府的扶持,让他重新站了起来。这两年来,多亏了南昌人对他的餐厅给予厚爱,他才可以在2021年年底还清贷款,并带着10多位小伙伴走到今天,“我还是一名党员,关键时刻必须挺身而出。”

  除了米拉迪力,在江西的许多新疆人都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凝结起新赣两地人民的深厚情谊。

  阿卜杜拉·吾拉西木在江西工作了20多年,曾获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第七届南昌市道德模范等称号。得知南昌市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后,他也第一时间报了名。

  去年在赣江救下溺水者的新疆人纳斯尔江·阿不力米提,目前在南昌市西湖区做志愿者。他白天帮忙维护核酸采集点排队秩序,晚上安排店员连夜打馕,每天中午定时将一箱箱烤馕和自费购买的矿泉水搬运到核酸采集点。

  “这些都是馕夹肉与瓦罐汤的情谊。大家一起努力,疫情一定会快快过去。”米拉迪力说。

[责任编辑: 王荣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