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运工人勇救溺水少年 用生命书写人间大爱

2023年01月18日 15:33:28    来源: 天山网

  人物故事:

  吾斯曼江·柯得汗 男,柯尔克孜族,1968年8月生,生前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米东区三道坝红云祥化肥厂的一名搬运工。2022年6月13日晚,吾斯曼江·柯得汗奋力挽救落水少年,却将自己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54岁。

  豁出性命不放弃一个孩子

  2022年6月13日21时许,乌鲁木齐市米东区古牧地镇太平渠村,4名少年放学后结伴去塔桥湾水库旁游玩,其中2名少年不慎落入塔桥湾水库,另2名孩子焦急地大声求救,此时准备去上晚班的吾斯曼江·柯得汗和同事黄德克·木沙正好路过。

  当吾斯曼江·柯得汗和黄德克·木沙到水库边时,此时落水的两个孩子,一个离坝堤较近,手扒着石缝,一部分身体尚在水面以上,另外一个孩子则没了动静。不会游泳的两个人丝毫没有犹豫,“我拉着从电瓶车上找到的麻绳,拽着吾斯曼江·柯得汗,他先救起了离坝堤近的孩子,要救另一个孩子时,绳子不够长了。当时孩子面朝下浮在水上,但吾斯曼江没放弃,想再试试,万一孩子还有救呢。”黄德克·木沙说,吾斯曼江·柯得汗立刻把自己的衣服、皮带脱了下来,绑在一起,延长救援绳的长度,但发现绳子的长度还是不够。

  吾斯曼江·柯得汗让黄德克·木沙赶紧回家拿长绳子,就在黄德克·木沙离开后,吾斯曼江·柯得汗再次下水救人。在岸边的孩子清楚记得吾斯曼江·柯得汗焦急的神情,“看着人还漂在水上,叔叔特别着急,让我俩注意安全,自己就下水了。”吾斯曼江·柯得汗顺着水库边斜坡艰难往前走,就在水快没过时,他终于够上了另一名少年,奋力把他往回拉,但就在距离堤坝2-3米时,吾斯曼江俯身准备抓绳子却跌倒,随后两人迅速沉入水面,吾斯曼江·柯得汗和另一名落水少年都不幸离世。

  不富裕却时常为他人慷慨解囊

  吾斯曼江·柯得汗离世后,消息传回特克斯县阔克铁热克乡查干萨依村的父母处,两位高龄老人悲痛不已。查干萨依村的村干部来到米东区长山子镇为他处理后事。“吾斯曼江·柯得汗的父母在我出发前,专门叮嘱我,吾斯曼江不富裕,到了这边要了解清楚他有没有欠账还没还上,如果有,就一定得还清。”查干萨依村的村干部说。

  就在整理吾斯曼江·柯得汗的个人物品时,大家意外地发现了一个笔记本。“本子上记的都是他给谁借了多少钱。有1000元、2000元,也有50元、80元的。”村干部介绍,经过了解,吾斯曼江·柯得汗除有少部分房租未缴清外,没有欠别人的钱,反倒借给别人不少。

  “他挣钱不容易,我们在这边打零工,都是出力的活。在肥料厂我俩一天卸30多吨货,能挣300-400元。”黄德克·木沙说,平日里,吾斯曼江·柯得汗留些生活费,剩下的钱寄回给父母。“我们常说,你也不容易,不要随便借。他说人家找他借钱,是把他当朋友,肯定是遇到难事儿了,自己有就借给他们,帮一把。”黄德克的妻子库孜拉·吐素甫说。

  “他的生活很简单,没有多伟大的事,他就是一个普通人,一个好人。”黄德克说。吾斯曼江是个普通人,但他做的事,一点也不普通。(黄舒雅 于洪举)

[责任编辑: 王荣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