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新疆北庭学研讨会在厦门举行

2022年07月06日 20:00:0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7月5日至6日,第六届新疆北庭学研讨会在厦门大学举行。海斯来提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盖有军报道) 7月5日至6日,第六届新疆北庭学研讨会在厦门大学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新疆文博院等国内高校和科研机构的近百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以“一带一路”沿线世界文化遗产的传承、互动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展开学术研讨。

  北庭故城遗址位于吉木萨尔县城以北12公里处,是我国唐至元时期新疆天山以北地区的行政中心,是丝绸之路天山以北段上的重要节点城市。1988年北庭故城遗址被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入选国家考古遗址公园。2014年,北庭故城遗址作为“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在新疆境内的首批6处遗产点之一,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北庭故城遗址见证了历史上中央王朝对西域的有效管理、古代商业贸易的繁荣兴盛,也见证了西域地区各民族的交往交流交融,证明新疆自古以来就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新疆地区历来就是多民族聚居、多元文化融合、多民族共同开发建设和繁衍生息的地方,新疆各民族是中华民族血脉相连的家庭成员。

  北庭学正是基于北庭历史文化和古丝绸之路文化融合的产物。自2016年北庭学研究院成立以来,已成功举办了五届“北庭学研讨会”。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不断深化北庭学研究,先后形成70余篇学术论文,出版了《北庭学研究》《北庭史论集》《北庭钱币研究》等系列丛书,进一步丰富了北庭学研究内容,展示了北庭历史文化价值,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也为北庭学的建立和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吉木萨尔县是厦门市对口援疆受援县。厦门市鼓浪屿是“海上丝绸之路”中西文化融合的重要窗口,2017年列入《世界遗产名录》。2019年7月18日,厦门市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与吉木萨尔县北庭故城遗址结为“友好世界文化遗产地(点)”。两地虽相距遥远,但山海交响,丝路同源,交流交往密切。缔约3年来,两地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与可持续发展等方面深入交流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在此次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围绕北庭故城发掘与历史研究阐释、历史与考古视野下的中国西北边疆与东南海疆、世界文化遗产视域下的北庭故城及其核心价值等20多个主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研讨。

  专家学者们认为,北庭故城遗址具有特殊的历史文化价值和极其重大的现实意义。今后将进一步深入挖掘北庭历史文化,推进北庭学术研究向更高层次发展,让历史发声、让文物说话,全面阐释北庭故城的历史和现实价值。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王荣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