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马尿成就大市场

2023-05-06 19:45:42    来源: 天山网

  原标题:小巨人的马业新姿

  车间里,穿着白大褂的工作人员来来往往,一面玻璃墙之隔的监控室内,一人高的黑色仪器显示屏上闪烁着数字。一旁的桌子上,一位工作人员看着电脑上密密麻麻的数字,不时敲击键盘。他是新疆新姿源生物制药有限责任公司质量部主管助理贾山岭。就是从这里,检验合格的结合雌激素产品被运往全国,同时远销十几个国家。

  从孕马尿液中提取的天然结合雌激素易被人体吸收,可辅助钙补充剂为女性补钙,更能够治疗因雌激素分泌不足而导致的骨质疏松等病症。

  马肉、马肠等初加工副食产品,到马脂化妆品,再到药品,我区马产业链不断延长。新疆新姿源公司开发天然结合雌激素药品走出科技带动产业的路径,还获选自治区高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延链路上策马奔腾。

在新疆新姿源生物制药有限责任公司包装车间,工人们在对结合雌激素药品进行包装。□罗俊供图

  聚焦孕马尿 做足源头文章

  从新源县城出发,穿过缓缓流淌的巩乃斯河,就来到台勒哈拉牧场牛队。公路两边的草场上,随处可见三三两两的棕色土种马埋头吃草。在一个青绿色墙体的民居门前,停着一辆崭新的三轮电动车和一台高大的碎草机,这是牧民阿依腾·木坦的家。

  “我与新疆新姿源公司签订合约,从去年10月至今年2月收集34匹孕马的尿。看,那个大桶一桶可以装50公斤,每三天可以收集8桶,由公司的车上门运走。”阿依腾·木坦指着院子中一排白色大塑料桶说,一公斤收购价是4.8元,截至2月底,他家凭借孕马尿一项收入就达10万元。

  “为了保证孕马的饲草质量,我家的马吃的是从那拉提草原空中牧场运来的绿色草料。明年我打算再多养一些母马,碎草机能帮助马吸收饲草营养。”阿依腾·木坦说。

  在他家院子的木栅栏上,晾晒着一条条织布马具,用于捆绑给孕马接尿的塑料尿壶。 “我们公司设计的专用集纳器具尿壶、马具和检测仪器已经申请了专利。”新疆新姿源公司总工程师罗俊说。

  公司原料部部长孙东苍说,在伊犁河谷,公司建立三个养殖基地,仅新源县有约 30 名像阿依腾这样的养殖大户。2021年至2022年,公司共收购了来自新源、昭苏等地的1500吨孕马尿,覆盖了 5000 多匹马,每匹马增收超过2000元。

  开发补钙药 初心只为利人

  走进新源县吐尔根乡杏花沟附近的新疆新姿源公司,展厅正中央摆放的粉红色包装的系列结合雌激素产品骄傲地吸引着来访者的目光。

  “我们公司就是在研究人体如何补钙的过程中,发现了结合雌激素的魅力。”罗俊说。

  上世纪 90 年代,当时的新疆医科大学药剂师陶亮下海创办新疆特丰公司。他发现,补钙这件事根据不同人群、年龄方法不同,尤其是小孩、老人和女性各有要诀。女性要先补充雌激素,才能实现补钙效果。

  当时市场上的雌激素都是人工合成化学品,盲目服用会产生副作用。而在国外,早在1942年一家大型药企惠氏公司就推出从孕马尿中提取的天然复合雌激素产品持续热销,年销售额高达20亿美元。

  1999 年,刚从英国学习归来的新疆医科大学博士高晓黎加入新疆特丰公司主持“孕马结合雌激素新药开发研究和产业化”项目。三年后完成研究实验,并在国内十几家医院进行临床试验。2005年8月,公司获得孕马结合雌激素原料、缓释片和乳膏的新药证书,成为国内唯一拥有这项核心技术的企业。

  产品名中的“结合”,是在雌激素之外加入缓释成分,这种成分只有人体缺乏雌激素的时候才会与酶结合,给雌激素放行,精准避免过度使用激素的副作用。

  同年,新疆新姿源公司成立,落户在如今因粉花绿草的美景而声名远扬的吐尔根乡杏花沟附近。

  延长创新链 科技撬动产业

  司机郑连泉在昭苏至新源之间开客运班车已有6年,他发现,最近一年每个月都有几位昭苏的牧民托他捎带孕马尿到新源县检测,以备出售,目的地就是新姿源公司。

  原料是企业的第一车间。优质的孕马尿离不开优质饲养和照管。同时,为了确保孕马尿质量,牧民注意提高母马孕期的营养水平,流产率降低了、马驹体质提高了,马匹繁育品质得到整体带动。

  天然结合雌激素项目为马产业注入了高新技术带来的活力。 “希望我们公司发挥杠杆作用撬动产业发展,带动牧民的积极性,提高养殖技术、改善饲养质量、发展优质高效现代养殖。”罗俊说,通过市场手段,助力畜牧业向现代转型。

  目前,该公司仍然是国内唯一的天然结合雌激素产品提供者,年销售额上亿元,还出口巴西等南美国家,也是全世界第二个可生产天然结合雌激素原料药的企业。

  “ 我们公司正在努力进行美国FDA 的仿制药注册和相关认证,为进入美国市场奠定基础,扩大国际市场占有率。”罗俊说。

  该公司持续钻研孕马尿雌激素提取这个细分领域不断实现技术突破。“我们不断开发新技术,研制出分子印迹技术在孕马尿雌酮的快速检测方法并申请了专利。”罗俊介绍。

  瞄准从孕马尿中提取的雌孕复合激素以及马脂、马血清等医药蓝海领域,该公司和多家国内科研院所合作开发产品。预计该公司未来生产规模将需要3万匹马、3000户牧民,覆盖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塔城地区、阿勒泰地区等地,发挥龙头企业的链主作用。

  “孕马尿产品位于马产业的中游,但是有了高科技加成,成为一条成熟产业链。”新疆马业协会理事长、新疆农业大学马产业研究院院长姚新奎建议,要总结制定孕马尿收集的操作标准,使之成为行业标准,助力孕马尿产业发展提质增效。

  “我们公司正在完善制定孕马尿采集、生产相关的规范,给所有签约孕马植入芯片进行终身追踪,优化数据库,走马产业信息化发展之路。”新疆新姿源公司总经理郑永刚说。

  天然结合雌激素项目为马产业注入了高新技术带来的活力。

  (文/《今日新疆》记者 成越越  原载于《今日新疆》2022年第5期


[责任编辑: 魏江涛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