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寸草不生 如今繁花似锦

——芝樱花盛开在石河子将军山

2022年05月14日 09:30:0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大美新疆·追着花儿游新疆】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王晶晶

  从石河子市区出发,沿着玛纳斯河向将军山方向行驶约12公里,当一个玫红色山包出现在视野中时,石河子市将军山辽疆生态公园就到了。

  经过3年打造,曾经寸草不生的将军山,披上了120种、20多万株乔木和灌木组成的绿色“斗篷”,350亩从辽宁引进的芝樱花,则像是绣在“斗篷”上的玫红色花边。目前,辽疆生态公园已成为彩色苗木和特色林果引种驯化、荒山绿化造林、园林节水灌溉的示范基地。

  “以前春天只能看143团桃花,现在辽疆生态公园的芝樱花,太稀罕人了。”石河子市游客努斯来提·艾里买提说,4月24日开园后,22路公交车终点也延长至公园门口,每隔10到20分钟,公交车上就会走下一批游客。

  游客沿着蜿蜒曲折的木栈道,便能步入花海。“到处都是拿着手机拍照、拍视频的人。”谭仁兵是将军山脚下兵团第八师152团10连职工,也是公园的工作人员,他见证了将军山的变化,“2018年以前,这一片都是戈壁滩,连草都不长,更别说种树种花了。”

  2018年,辽疆生态公园建设之初,专业机构给出的鉴定结果是这里的土壤盐碱性高,不适宜植物生长。为荒山换上适合植物生长的土壤,是工程的第一步。

  土从哪里来?2019年前后,石河子市区内各类建设项目挖地基取出的土,都被运到将军山。

  讲起刚刚来到辽疆生态公园工作的场景,石河子市城市管理局园林研究所副所长陈煌回忆说,风大土大,每天在工地上,眼镜都擦不干净。绿化山体时,山势陡峭,工人们站不住,只好爬在山上,种花种树。2019年,第一批乔木、灌木被植入新土,将军山终于有了绿意。

  “辽宁与新疆纬度大体相同,辽疆生态公园内百分之八十的乔灌木都是从辽宁引进的新品种。”陈煌说,种植乔灌木使将军山生态环境得到显著改善和修复,本地野生植物如红柳、杨树、柳树、新疆白榆等,也偷偷“溜进”生态园,喜鹊、狐狸、翠鸟等常来串门。

  2020年,将军山生态环境得到改善后,当地想要选择一种花卉进行大面积种植,为石河子新增一个以赏花为主的郊野公园,芝樱花进入大家的视野。“选它,是因为我们已经完成了芝樱花在石河子市的繁育。”陈煌说。

  “辽疆生态公园的350亩芝樱花,可以说是西北地区最大的芝樱花海。”陈煌介绍,芝樱花有两个花期,4月底到5月中旬开20多天,金秋9月芝樱花还会再开一次,只不过秋天的花没有夏天繁茂。

  开始是一个引种苗木的项目,却打造出一个公园。石河子市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文旅科科长赵瑛瑛说,石河子市将增加辽疆生态公园基础配套设施投资,建设户外体验区,并在公园内建设军垦文化展示区,欢迎游客来石河子看芝樱花海。

[责任编辑: 王荣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