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谈㉔

2022年01月06日 09:01:5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岳燕云

  天山网-新疆日报报道,近日,中央网信办通报表扬“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百个成绩突出账号”,新疆访惠聚微信公众号、贺局长说伊犁抖音账号、新疆检察微博账号榜上有名。这3个账号进入“全国百强”,为我区各地各单位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提供了最具新疆地域特色的范例。其实,账号评选仅是手段,真正目的是以此激励党员干部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在网络发达的今天,社交媒体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群众上了网,党的群众路线就要延伸到网络空间。可以说,网上群众路线是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重要抓手,把这条路走好意义重大,不仅能够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向纵深发展,还有利于增强政府公信力,维护好党群、干群关系,巩固党的执政基础。

  从入选的3个账号特点来看,无论是把党的政策用群众喜闻乐见的“网言网语”传播出去的新疆访惠聚微信公众号,还是在助推特色农牧产业发展、开展网络公益等方面表现突出的贺局长说伊犁抖音账号,抑或是通过网络延伸检察职能、互动回应群众关切、沟通化解社会矛盾的新疆检察微博账号,都有一个共同之处,即始终把群众当作服务的主角。这启示我们,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不管是文风还是内容,均要以群众需求为第一出发点,讲群众听得懂的话,办群众关心的事,要做到让群众愿意看、能为群众排忧解难,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取信于民。

  去年以来,我区各地各单位把开设线上便民服务平台作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有效抓手,比如自治区人民政府上线运行了“互联网+督查”平台,这是全国第8个上线运行的省级“互联网+督查”平台。该平台运行以来,协调解决了一大批企业和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温暖了人心,也凝聚了人心。实践证明,只有在线上开渠引流,党群、干群的信任半径才会不断延伸。

  然而,需要注意的是,网上群众路线的生命力在线上,战斗力却在线下。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绝不是用“键对键”代替“面对面”。只有在线下发力,方能走实。我们既要学会借助网络媒介平台,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更要线下用力,把群众反映的问题真正解决好、落实好,以实际行动赢得民心民意,真正让互联网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服务群众的有效载体。

  从微博账号到微信公众号再到领导留言板,网络媒介为服务群众提供了更为广阔和便捷的平台。我们要善用新媒体,不断开拓创新,让网上群众路线越走越宽广。

[责任编辑: 权治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