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党的基层阵地 带领群众一起向未来

2022年01月10日 08:28:2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艳芳 拍热扎提·阿不都 韩沁言 盖有军

  新疆的冬季寒气逼人,但党员干部的内心火热。

  组织农牧民学政策学技术“富脑袋”、为辖区老人义务体检、带领村民谋划新一年的致富路子……眼下,我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正努力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支部书记带头人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各族群众紧紧凝聚在一起,铆足劲奋斗,让基层阵地更加牢固,带领群众一起向未来。

  村级党组织:

  把乡亲们紧紧凝聚在一起

  “在村党委的带领下,村民从挖排碱渠、种防风林开始,慢慢地,村庄绿了……”1月7日,尉犁县兴平镇达西村村民艾沙·吾守尔家中,村民代表、青年团员、学生共35人围坐在一起,全神贯注聆听达西村如何成为明星村的故事。

  “以前,达西村是吃粮靠返销、生产靠贷款、生活靠救济的‘三靠村’。看看现在的生活,住的房子不错吧?许多人家里有小轿车了吧……”艾沙说。

  艾沙是达西村“四老人员”,也是村里民族团结示范户。26年前,艾沙帮助过孤身来尉犁县打拼的郭宗俊,两家人的情谊一直延续至今,这对“父子”的故事让全村人感动。如今,艾沙的小院成了村里的“同心小院”,村民、学生常常结伴来此,听他讲老支书沙吾尔·芒力克带着达西村发展的故事,讲他与干儿子郭宗俊的故事。

  尉犁县委组织部驻达西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周云强说,村党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的殷殷期望,从全村选出了10余户民族团结示范户、勤劳致富示范户、科技惠民示范户,通过典型人物的引领带动,让村民团结在村党委周围,脚踏实地,齐心奋斗,以实际行动丰富拓展“口袋里要鼓囊囊、精神上要亮堂堂”的村训内涵。

  文化阵地是党服务基层群众、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场所。在尉犁县委和县政府的支持下,达西村打造了达西展览馆、达西科普馆、达西党史馆等,在丰富村民文化生活的同时,激励一代又一代达西人传承红色基因,建设美丽家园。

  “基层党组织这个强力引擎,像吸铁石一样把乡亲们紧紧凝聚在一起,成就了达西村的今天,也让大家对达西村的未来充满期待。”周云强说,接下来,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为引领,聚力乡村振兴,破解民生难题,把生产搞得更好,把民族团结搞得更好,让乡亲们生活得更舒心幸福。

  村党支部书记:

  当好村民致富带头人

  寒冬腊月,室外寒气逼人。麦盖提县库木库萨尔乡托万哈迪勒克村村委会会议室暖意融融,村里的党员、群众代表围坐在一起,跟着村党支部书记黄英杰一起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共同谋划发展的新路子。

  这些年,托万哈迪勒克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社员们的分红一年比一年多。不仅如此,村民们依靠政策的支持和勤劳的双手创造着幸福生活——他们或售卖农畜产品,或经营乡村旅游,或外出跑运输,把产业延伸到城市。

  在黄英杰的带领下,这个昔日贫困村,如今村民年人均纯收入达17000元。谈起村里的变化,村民们都说:“多亏我们的好书记黄英杰!”

  “刚来村里时,乡亲们送我吃、供我住,这恩情我一辈子也忘不了。”黄英杰始终铭记,17岁时他随亲戚从四川老家来到托万哈迪勒克村,是在村民的帮助下扎下了根,之后依靠科学种棉富了起来。

  “更让我难忘的是,老党员买买提·吾守尔从银行贷款1600元给我用。”黄英杰说,这笔钱成为他致富的启动资金。

  2008年,黄英杰被村民推选为托万哈迪勒克村党支部书记。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托万哈迪勒克村以“村党支部牵头+合作社运行+农户参与”模式,先后成立了畜牧养殖、农机、林果业等不同的农民专业合作社。

  阿不都外力·吾斯曼夫妇,去年在合作社管理120亩棉花地,收入2万多元,摘棉花又收入1.2万元,加上以土地入股形式加入合作社分红9000多元,年收入达4万多元。

  如今,托万哈迪勒克村走出了一条集棉花、核桃、特色养殖和劳务输出等多元化发展为一体的致富路子,村民的口袋鼓了,团结和谐的氛围也越来越浓。

  “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跃马扬鞭。”黄英杰说,要以土地入股分红和畜牧养殖业发展为契机,带着大家奋斗,让村民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社区党员:

  担当奉献让居民幸福感更强

  “快过年了,我建议社区组织一次户外卫生大扫除,干干净净迎新春。”“冬季是社区空巢老人患病、发病的高峰期,建议社区采取‘一对一’帮扶措施,加强对这些老人的关爱。我先报名。”……

  1月5日上午,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胜利路街道长征社区召开例行的“话匣子议事会”,商讨群众关心的大小事,社区在职党员和退休老党员踊跃提建议、领任务。

  “在议事、办事过程中,作为党员就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多担当、多奉献。”长征社区退休老党员王建选说。去年,小区内很多楼栋单元门口没有扶手,老人出入存在安全隐患,王建选发现后积极向社区反映,社区党委将此“议题”放到“话匣子议事会”进行议事,辖区单位、商户积极领任务,很快,200余个便民扶手全部加装完毕。

  “话匣子议事会”开展以来,共解决社区建设、公共设施维修等问题126个,解决居民各类诉求600余件。

  每年初辖区各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认领服务岗位。社区组建了“红色星火长征”“橙色平安长征”等5支党员志愿服务队,为居民提供矛盾纠纷调解、公共就业指导、文体活动等120余项服务。

  基层党组织是我们党的执政根基,是整个党组织的“神经末梢”,而党员正是其中的“红细胞”。心理咨询师李万春在社区开办心理咨询室,文艺骨干买买提·尼亚孜成为社区文化活动的“金牌”主持人……近两年,社区的“红细胞”已累计为群众提供服务1000余次。

  “‘红细胞’活跃在社区,帮助解决居民急难愁盼事,使社区这个大家庭充满温情,让居民有了更多幸福感。”长征社区党委书记刘芳说。

[责任编辑: 范国斌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