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党支部工作要有四种“味道”

2022年01月13日 09:00:1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思想小品】

  朱建军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基层党组织作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推进新疆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战斗堡垒,做好党支部工作要在四种“味道”上下功夫。

  一是理论武装要有“真理的味道”。墨汁为什么那样甜?因为这是信仰的味道,是真理的味道,只有真正的共产党人才能品味得到。1945年,毛泽东同志在中共七大总结讲话时向大家推荐了5本马克思列宁主义经典著作,并说,“我们可以把这五本书装在干粮袋里,打完仗后,就读他一遍或者看他一两句,没有味道就放起来,有味道就多看几句,七看八看就看出味道来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强调,“着力培养一支理论功底扎实、政策把握到位、实践能力强的干部队伍。”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出真理的味道,学出坚定信念、学出绝对忠诚、学出过硬本领、学出使命担当。

  二是组织生活要有“党性的味道”。实践证明,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生活,就有什么样的党员、干部作风。支部组织生活要充分体现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要紧密结合实际深入开展好组织生活,使组织生活内容丰富,更加激励人、感染人、教育人,确保支部党员在严格规范、严肃认真、生动活泼的组织生活中经受党性锤炼,茁壮成长,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体现在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来,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来,做到勇于担当、善于作为。

  三是支部建设要有“家的味道”。要将支部像家庭一样来建设、来经营,落实好谈心谈话等制度,坚持走访党员家庭,了解掌握党员的思想状况和现实困难,及时做好针对性的思想政治工作。重点要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强化党员的组织观念和党员意识,使党员教育管理更加有力度、有温度,让广大党员自觉做到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切实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支部书记带头人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像吸铁石一样把乡亲们紧紧凝聚在一起,把生产搞得更好,把民族团结搞得更好,让乡亲们生活更舒心幸福,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向心力。

  四是管理监督要有“良药的味道”。良药苦口利于病。要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推进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整治“四风”、落实为基层减负各项规定,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不断夯实党在新疆的执政基础。支部要建立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制度,加强全方位管理,加强党内监督,管在日常、严在经常,使党员干部自觉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友,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把全面从严治党进行到底,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作者系自治区公安厅机关党委副书记、政治部机关工作处处长)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