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塔力甫·托合逊:舍己救人铸警魂

2022年02月21日 08:50:0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崇德向善 明礼敬贤】

2月19日,木塔力甫·托合逊的妻子吾尔力木·麦合木提(左一)与家人一起看丈夫的自治区道德模范证书。 叶城县委宣传部供图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韩沁言

  2月19日,在叶城县柯克亚乡莫木克村村委会大院,吾尔力木·麦合木提向村民们讲述她丈夫木塔力甫·托合逊的壮举及党和政府对其家人的关怀。

  “我丈夫牺牲了,党和国家、社会各界没有忘记他,给了他许多荣誉。”吾尔力木说,“在我们的生活遇到困难时,党和政府一如既往地关心我们。”

  2019年7月14日21时40分许,叶城县公安局辅警木塔力甫·托合逊因勇救落水群众牺牲,年仅27岁。

  “木塔力甫毫不考虑自身安危,冲锋在前勇救落水群众。”说起木塔力甫在湍急的水流中奋力营救群众的壮举,木塔力甫·托合逊的队友、叶城县中城区红旗社区民警米拉迪力·米吉提眼中噙满泪水。

  “有人落水了。”2019年7月14日晚,叶城县公安局民警在巡逻途中接到群众求助。在水渠下游巡逻的木塔力甫听到消息,立即向上游跑去。

  看到被渠水冲向下游的两个人,木塔力甫急中生智,将随身携带的组合警棍伸向落水者。落水者抓住了警棍,但由于渠壁陡峭、水流湍急,渠边又无可供抓取的东西,木塔力甫被拽入渠水中。

  木塔力甫在湍急水流中艰难地一次次站起来,又一次次地被冲倒,但他始终紧紧抓住落水者,并试着抓住渠边可以借力的地方。在不断的尝试后,木塔力甫抓住渠边一处突出的石块,把落水者抱在身前。

  附近的居民闻讯赶来,在渠边用绳子救人,木塔力甫站在湍急的渠水里拼尽全力,将落水者推上渠岸,自己却因体力透支昏迷。

  木塔力甫被救上岸后因抢救无效,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木塔力甫用自己的生命换来了我的生命。”被木塔力甫救上岸的叶城县铁提乡铁提村村民阿迪力·阿布拉感激地说。

  自参加工作以来,木塔力甫任劳任怨,总是以一股不服输的韧劲迎接每一天的工作;他写了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木塔力甫·托合逊牺牲后,中共叶城县委追认他为中共党员。2021年2月木塔力甫·托合逊被自治区人民政府追授为烈士,2021年8月被中央文明办评为“见义勇为好人”,今年又获评第七届自治区道德模范。

[责任编辑: 李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