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增强历史自觉中把握历史主动

2022年02月24日 09:24:3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学习与思考】

  新疆日报社理论评论部 许庆光

  深入研读党的历史这本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有助于增进坚定的信仰、信念、信心,掌握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在增强历史自觉中把握历史主动。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继续把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引向深入,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深入研读党的历史这本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有助于增进坚定的信仰、信念、信心,掌握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在增强历史自觉中把握历史主动。

  总结历史经验。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都高度注重总结历史经验,以此不断把党和人民事业推向前进。无论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出的“九个必须”,还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概括的“十个坚持”,都是历史实践的产物、历史奋斗的结晶、历史规律的昭示。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就要把党的历史经验作为正确判断形势、科学预见未来、把握历史主动的重要思想武器,作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重要遵循,作为判断重大政治是非的重要依据,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指引。

  理解历史选择。中华民族近代以来180多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100年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多年的历史都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也没有辜负历史和人民的选择。

  把握历史成就。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奋斗成就辉煌。成就增强信心、鼓舞斗志。我们要全面把握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所创造的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所创造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所创造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所创造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尤其要重点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所形成的原创性思想、进行的变革性实践,所获得的突破性进展、产生的标志性成果,深刻认识新时代伟大成就的铸就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从而进一步坚定信心、振奋精神,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体悟历史意义。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要深刻把握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用心体悟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时代意义、世界意义,踔厉奋发、意气风发地创造新的未来。

  汲取历史教训。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人民取得伟大成就的同时,也经历过失误和曲折,可以说是几度绝处逢生、几度柳暗花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历史的教训更应引以为戒。”因此,既要善于总结党的成功经验,结合新的实践将其传承好、发扬好,又要能够从失败教训中加深对客观规律的认识,使失败和错误连同党的成功经验一起成为宝贵的历史教材。

  探究历史规律。历史规律具有客观性,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极被动的,人具有主观能动性,可以认识和把握规律。马克思、恩格斯早在170多年前就科学揭示了社会主义必然代替资本主义的历史规律。这是人类社会发展不可逆转的总趋势,但需要经历一个很长的历史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尊重经济规律、自然规律、社会规律,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端好历史规律的望远镜,不被乱花迷眼,不畏浮云遮眼。

  顺应历史大势。我们党始终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把握历史大势,因势利导、顺势而为,始终掌握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无论是在十月革命的炮响后成立中国共产党,还是在“东风压倒西风”的气象中建立新中国,无论是在“和平与发展”的世界潮流中推进改革开放,还是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发展前进,建党、立党、兴党,救国、富国、强国,无不是深刻洞察了历史大势,牢牢把握了历史主动。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把握浩浩汤汤的历史大势,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就会不断增强。

  赓续精神血脉。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这些宝贵精神财富跨越时空、历久弥新,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深深融入我们党、国家、民族、人民的血脉之中,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前进道路上,要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不断鼓起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坚定历史自信。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在一个有着几千年封建社会历史的国家实现了最广泛的人民民主,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创造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奇迹,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的背景下保持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全球领先地位……“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我们党的历史自信不仅源于带领人民创造的历史伟业,更源于我们党致力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致力于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天下为公,人间正道,这是我们党具有历史自信的最大底气。只要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我们就能风雨无阻向前进。

  保持历史敬畏。历史是由人民创造的,敬畏历史就是敬畏人民。我们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在为谁执政、为谁用权、为谁谋利这个根本问题上,头脑要特别清醒、立场要特别坚定,悟透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认清历史方位。正确认识党和人民事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是我们党明确阶段性中心任务、制定路线方针政策的根本依据。不同历史方位的发展重点、发展目标都会有所不同。我国已经进入新发展阶段,这是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历史宏愿的阶段,这是迎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明前景的新时代,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现在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抓住历史机遇。尽管国内外形势已经发生了深刻复杂变化,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而且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机遇和挑战之大都前所未有。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防范各种风险,集中力量做好自己的事情,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推动中国号巨轮行稳致远,为中华民族赢得更加光明的未来。

  增强历史思维。历史思维就是知古鉴今,善于运用历史眼光认识发展规律、把握前进方向、指导现实工作的能力。增强历史思维,要求我们坚持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树立大历史观,思接千载、视通万里,把历史、现实、未来贯通起来,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不断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智慧和力量。

  强化历史担当。从让400多座山头披上绿装的“治沙书记”谷文昌,到将年轻生命永远定格在脱贫攻坚战场上的“第一书记”黄文秀,无数优秀共产党员用行动证明,中国共产党是敢于担当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一个时期有一个时期的历史使命和任务,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担当和责任。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保持“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坚定斗争意志,掌握斗争规律,增强斗争本领,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既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又要有“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事不避难、义不逃责,不懈奋斗、永远奋斗,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留下许党报国的奋斗足迹。

  创造历史伟业。自1954年新中国的领导人第一次提出“四个现代化”起,从“两步走”“三步走”“新三步走”到新时代“两步走”……“我们对于时间的理解,不是以十年、百年为计,而是以百年、千年为计。”当代中国,江山壮丽,人民豪迈,前程远大。党的领导不可撼动,制度保证更为完善,物质基础更为坚实,精神力量更为主动,中华民族向世界展现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沿着党领导中国人民开创的道路,做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我们就能在时间的河床上书写新的历史、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跳出历史周期率。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的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面对“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外靠发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内靠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坚定“革命者必先自我革命”的意志决心,就一定能够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在新的历史征程上,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就一定能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

[责任编辑: 李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