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人为乐28年 他谱写了一曲民族团结赞歌

2022年02月25日 12:03:43    来源: 鄯善县融媒体中心

  一个人做一次好事容易,难得的是一直坚持。28年来,吐鲁番市鄯善县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教导员庞欣先后与11个家庭结对认亲,照顾了8位孤寡老人,资助过20余名孤儿和学生,谱写了一曲尊老爱幼、扶贫帮困、民族团结的赞歌。

  今年79岁的袁义珍是鄯善县鄯善镇育才路社区居民,20多年前,因小女儿患了精神疾病,家庭重担全落在了袁义珍身上,她既要负责小女儿的一日三餐,还要照顾年迈的母亲。得知袁义珍家的情况后,庞欣伸出了援手。每逢节假日,他都会带上米面油等物品去看望袁义珍一家,还出钱资助她的两个外孙女上学。

  袁义珍说:“这些年来,多亏了庞警官的照顾。他自己身体也不好,还一直帮我们,我的身体好着呢,希望他的身体好好的。”

  2004年,庞欣调到鄯善县双水磨派出所工作。其间,他得知热西旦木·买提尼亚孜的丈夫因病去世,留下两个年幼的女儿和数万元债务。走访时,庞欣了解到热西旦木的大女儿有听力障碍,小女儿营养不良、身体瘦弱,一家人仅靠承包的6亩葡萄地维持生计,庞欣当即决定资助她的两个女儿读书,并协调鄯善县残联为她的大女儿安装了助听器。如今,在庞欣的帮助下,热西旦木住进了新房子,她的两个女儿也已结婚生子,每次回娘家时,她们总会给庞欣打电话,邀请他去做客。得知庞欣是蒙古族后,他们都亲切地叫他“巴特尔”。“巴特尔”是蒙古语“英雄、好汉”的意思。

  热西旦木·买提尼亚孜说:“巴特尔特别好,已经十多年了,他一直在帮助我们,像我的亲弟弟一样!现在,他又在资助我的外孙女上学,我们一家都非常感激他。”

  以匿名形式向灾区捐款、将每年最后一个月的工资作为特殊党费上交、捐款10000元助力抗疫…28年时间里,庞欣累计拿出30余万元,帮助孤寡老人,资助学生、孤儿,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近年来,他先后被评为自治区、市、县民族团结先进个人,获得“最美新疆人”、“感动新疆人物”、第七届“自治区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鄯善县公安局政工科副科长陶欢说:“这么多年来,他一直用自己的工资帮助孤寡老人,资助孤儿、学生,他的精神一直感动着我,激励着我。工作中,他尽职尽责,用实际行动指引我们年轻人甘于奉献,孜孜不倦。作为一名人民警察,我们要学习他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精神,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勤奋工作,兢兢业业,严格要求自己。”

  庞欣说:“我是一名人民警察,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只要有能力,我会一直去帮助那些有困难的人。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我通过助人为乐也得到了很多的爱,希望社会充满爱,共同创造和谐美好社会。”

  (记者 阿不来提·阿不里米提)

[责任编辑: 王昕冉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