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火车头”建设得坚强有力

2022年03月21日 09:10:0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乡村振兴大家谈】

  “火车头”坚强有力,势必将自身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作风优势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发展优势,并增强引领力、号召力、组织力、执行力,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岳燕云

  村党支部书记如何打擂台?据媒体报道,近日,博湖县村党支部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大比武”开擂。“擂台”上,党支部书记们不念稿子、不讲套话,围绕基层党组织建设、乡村产业振兴等侃侃而谈,同台竞技。

  这一“擂台赛”,在学和干中“练兵”、讲和赛中“比武”,将党建和实际工作紧密结合在了一起。这个新颖的做法,不仅激励村党支部书记比着干、比着学,更是抓住了乡村振兴中农村基层党组织这个“火车头”,对于进一步激发农村党支部书记干事创业活力,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执行力,具有重要作用。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时强调,乡村振兴不能只盯着经济发展,还必须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

  众所周知,乡村振兴包括五大振兴,组织振兴位列其中,它既是乡村振兴的目标之一,也是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四大振兴实现的引领和保障。乡村振兴中,“火车头”坚强有力,势必将自身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作风优势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发展优势,并增强引领力、号召力、组织力、执行力,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从实践来看,凡是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更加富裕富足的村庄,都离不开一个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凡是乡村治理有效、农民精神文化充实、乡风文明的,也都离不开一个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

  就以新疆为例,闻名全国的尉犁县兴平镇达西村,昔日吃粮靠返销、生产靠贷款、生活靠救济,就是在基层党组织的带领下,曾经的“三靠村”变成了今天民族团结、社会和谐、文明发展的“南疆第一村”,获得“全国文明村”称号。无独有偶,伊宁县温亚尔镇布力开村,曾是一个贫困村、负债村、上访村,在村党支部原书记买买提江·吾买尔的带领下,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明显提升,该村如今也变成了民族团结进步模范村、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和生态村、文明村、富裕村。不仅如此,这些年,在天山南北脱贫攻坚主战场上,许许多多基层党组织,如同一面面旗帜,在乡村地理位置闭塞、资源短缺等不利条件下,带领群众走出了一条条发展致富的道路,脱贫群众自我发展的精气神也越来越足,许多“后进村”变成了“后劲村”。实践证明,基层党组织建设,抓实了是生产力,抓细了是凝聚力,抓强了是战斗力。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把“火车头”建设得坚强有力,既是现实需要也是引领和保障。我们要创新方式方法,以党建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确保乡村振兴这艘航船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 王昕冉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