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网红主播 代言家乡产品

和田有个播创园

2022年04月28日 09:17:3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南疆新貌·访园区】

4月26日,和田播创园的学生在直播间推介当地特色农产品。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汤永摄

  【开栏语】

  天山网-新疆日报今日起推出“南疆新貌”栏目,以“访园区”“看乡村”“探民生”“微记录”四个系列,深刻反映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疆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生动实践,特别是南疆四地州发生的巨大变化,展现南疆乡村振兴、产业兴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时代新貌。敬请关注。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拍热扎提·阿不都

  “这款奶香味薄皮核桃在我们视频下方小黄车的一号链接,喜欢的家人们赶紧点击购买哦!”4月25日,在和田播创园里,阿曼古丽·艾尔肯绘声绘色地介绍当地特色农产品,还时不时展示一下才艺,调节气氛。同一时间,阿曼古丽所在的播创园一楼其余7个直播间里,声音此起彼伏,现场火爆。

  23岁的阿曼古丽第一份工作是“主播”。经过培训后的她面对镜头落落大方。“今年4月,播创园一季度主播培训开始,我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报了名。”阿曼古丽说。

  2021年从南京农业大学毕业后,阿曼古丽在当地一家传媒公司做才艺主播,有一定的直播经验和基础。她参加主播培训仅一天,就涨粉9000人,培训第三天,便成为播创园的签约主播。

  直播带货时怎样面对镜头,怎么促单,8天时间,阿曼古丽在直播间游刃有余。农学专业毕业的她,对农产品的生长环境、功效作用一清二楚,有进行农产品直播的优势。

  人才是制约农村电商发展的难题之一,和田地区通过打造电商直播人才实训基地、开展电商培训等来破解难题。

  和田地区商务局副局长程云龙介绍,2020年11月,和田地区引进企业与和田职业技术学院共建实训基地,成立了“和田播创园”,已累计培训电商人才1.7万余人。

  当天,播创园里同样热闹的还有短视频拍摄培训课程。直播间里,两个圆形补光灯下,直播培训导师刘柯成手拿产品,正在演示着直播时的状态,坐在一旁的迪丽努尔·麦合木提对着手机屏幕,模仿着导师的直播话术,语言略显生涩但饱含激情。

  “每一个学员都很努力,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他们对知识的渴望。”刘柯成说。直播、短视频拍摄、运营……理论+实操,让越来越多像迪丽努尔一样的一颗颗“新星”快速成长,成为电商发展的新生力量。

  “核桃、红枣、玫瑰花酱……和田的农产品种类多,都是土宝贝。我有很多新知识要学习,学好了就能为家乡产品代言。”迪丽努尔说。

  程云龙介绍,2021年,和田地区电商交易额达59.13亿元,同比增长31.25%,其中,电商销售额20.45亿元,同比增长37.06%。相比2017年,电商交易额同比增长达428.3%,成为近年来电商发展速度最快、成效最好的一年。今年一季度,全地区共开展线上直播2095场,其中直播带货1037场,销售单数54.79万,直播带货金额达4007.74万元。

  “接下来,我们将‘电商百人团’作为促进产业振兴、助农增收、带动创业就业的重要力量,让更多人参与到电商工作中来。”程云龙说。

[责任编辑: 王荣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