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小村一个冬天赚了886万元

2022年04月28日 10:48:29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是个好地方】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姚刚

  “看,我们还有这么厚的雪,滑雪可以持续到5月!”4月26日,富蕴县可可托海镇塔拉特村返乡创业大学生阿勒哈别克·阿来海通过网络直播,将村里的优质滑雪资源展示给网友。和阿勒哈别克一样,这个北疆小村的村民们“傍身”旅游,从去年10月起,一个冬季收入886万元。

  塔拉特村被称为“额河第一村”,这里自然风光优美,植被覆盖率高,凭借资源优势,村里发展起乡村旅游,带动村民增收致富。“以前我们只在夏秋季节搞旅游,一到冬天,很多村民就回县城居住了。”村党支部书记赫巴特·毛力汗说,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度假区的建成开放,给村里的冬季旅游注入了活力,沉寂的村子活了,大家的心也活了。

  “民俗风情+美食娱乐”是村里冬季旅游的主推品牌,村民们把民俗转化成可见可感可体验的旅游产品。每逢周末晚上8时,在美丽的哈萨克族姑娘带领下,塔拉特村的“恰秀夜游”开始,人们跟随着音乐的节奏起舞,熊熊的火苗映红了游客的脸。

  天色渐暗,村道两旁的灯饰陆续亮了起来,将田园乡村装扮得流光溢彩。游客享受农村美景,品味农家美食,或端着纸杯品尝麻辣烫,或在咖啡馆里消磨时光,远离城市的喧嚣。乡村夜市不仅赚足了人气,也鼓了村民的腰包。

  村里还在村游客服务中心设置文化体验坊、特色民族刺绣坊、美食烹饪坊等体验消费区,游客可以了解毡房搭建、民族服饰穿搭、民族美食等知识,近距离感受塔拉特村村民的乡村日常生活。游客对饮食文化的进一步了解,也让奶疙瘩、风干肉、马肠子等“塔拉特礼物”从村民的餐桌走进了游客的后备箱。

  旅游业激活了沉睡的山村。随着村庄越变越美,原先在外务工的村民纷纷回归。阿勒哈别克回到村子后开了一家民宿,平时就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向网友展示自己的生活。目前,全村常住人口达704人,其中399名村民从事民宿、餐饮等旅游经营。

[责任编辑: 王荣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