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医生徐建昌:执刀为笔 边疆写华章

2022年04月28日 13:47:51    来源: 七师胡杨河市融媒体中心

  徐建昌,江苏淮安第十批中期轮换援疆医疗队队员。一米九几的大高个,儒雅俊朗,是同事眼中公认的帅哥。他每天坚持健身,同事好奇地问,“建昌,你这是想干嘛?”徐建昌笑了笑,认真地给出答案:“我锻炼不是为了身材更好看,我是医生,必须时刻保持最好的状态,在做手术的时候精力充沛。”

  医者仁心,杏林春暖。朴实的答案道出了徐建昌为医、为人的职责与情怀。

  1983年出生的徐建昌,是江苏省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主治医师,对颅内肿瘤、脑血管疾病、功能神经外科及颅脑创伤方面有丰富的临床经验,熟练开展本专业常见疾病的手术治疗。作为援疆医生,目前就职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七师医院神经外科。 

  采访中,徐建昌兴奋地说:“很荣幸能够参与援疆工作,既是组织对我工作能力的认可,也是难得的学习机会。我定当不辜负组织的信任,为援疆工作添砖加瓦。”

  徐建昌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来到兵团第七师医院神经外科工作大半年,每天的生活就是两点一线,医院和驻地。没来新疆之前,徐建昌的眼中,新疆,一个美丽迷人的地方,这里山川多娇,雪域妖娆,高原神奇,风光独好。工作一段时间之后,徐建昌发现,大美新疆,他根本没时间去走一走,看一看。

  援疆的机会太珍贵了,时间也太宝贵了。在医院,徐建昌积极开展本专业各项临床一线工作,参与查房、急诊及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各级各类手术、会诊、专业讲座等各项工作。新疆的冬天来的早,冬季又是脑出血高发的季节,居民健康意识薄弱,导致脑血管疾病多发,身为神经外科医生深知此类疾病的危险程度,通过各种方式指导对患者的救治,全天候24小时待命,做到随叫随到,对于需要急诊手术的患者更是积极开通绿色通道,与死神赛跑,极力缩短术前准备时间。

  去年一天的大半夜,徐建昌突然接到医院打过来的电话,有一名72岁的老太太突发昏迷,左侧瞳孔已扩大,检查头颅CT提示大量脑出血,随后他通过手机查看患者的CT片,拥有多年临床经验的徐建昌深知脑出血危害程度,尤其这种大量脑出血的病人。病情就是命令,徐建昌赶往医院后,决定紧急实施手术。徐建昌率先在医院开展了小骨窗清除颅内血肿手术,在徐建昌及兵团医院急诊科、神经外科、手术室、重症监护室的共同努力下成功挽救了病人的生命。

  没有手术和门诊的时候,他还注重对青年医生的培养,规范日常诊疗行为,常态化开展教学查房、专业讲座、病例讨论,指导同事利用新技术新进展以及疾病的诊治规范处理各类常见病多发病,给同事们带来本专业新观点、新理念,把自己的经验毫无保留教授给年轻医生,甘愿为年轻医生的成长做垫脚石,受到同事们的一致好评。 

  徐建昌说:“为了患者的生命和健康做出的所有努力都是值得的。援疆是我人生的一次美丽邂逅,每一天都值得珍惜,我在心底感谢命运的厚爱,让我的生命里有了这段历程。”

  援疆辛苦吗?徐建昌说:“说不辛苦那是假的,不远万里,远离家人,有思念的苦;日复一日,上班、手术、门诊、查房虽很累人,但与老一辈的援疆人相比就不算辛苦,他们在那样恶劣的环境下,那么艰苦的条件下,把新疆建设得这样美好。他们就像戈壁红柳,大漠胡杨,天山雪松,绿洲白杨那样伟大,那么坚强。我要向他们学习。”

  这就是徐建昌,胸有大爱,执刀为笔,用才华和青春在祖国边疆书写人生华章!(通讯员 徐昌政)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