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雪都引才聚才强冰雪

2022年05月08日 09:39:3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是个好地方】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任江

  “阿勒泰冰雪产业发展突飞猛进,我每来一次,都能感到新疆的变化,一年一个样。”4月28日,参加阿勒泰地区2021—2022冰雪季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总结暨冰雪人才表彰大会后,单兆鉴说。

  他是中国第一位全国滑雪冠军,也是阿勒泰冰雪最积极的推广者之一。现在,他又有了一个新身份——阿勒泰地区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专家顾问。

  近年来,中国雪都阿勒泰在冰雪产业发展中,汇才聚智,充分发挥人才在推动冰雪产业加速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冰雪产业发展进入快速上升通道,实现了高质量发展。

  人才塔尖群星璀璨

  4月28日,从阿勒泰地委书记张岩手中接过专家顾问聘书的还有3个人——姜世才,自治区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长期致力于阿勒泰地区冰雪运动发展,直接推动了阿勒泰“三点一线靓雪都、一大四小耀金山”的冰雪场馆布局建设;魏庆华,中雪众源(北京)投资咨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参与编制了《阿勒泰地区冰雪旅游业发展规划》《阿勒泰市萨尔阔布越野滑雪、冬季两项、滑轮训练基地场地规划设计》等,直接参与、谋划了阿勒泰地区冰雪产业发展;郭丹丹,中国首位滑雪世界冠军,长期从事大众滑雪推广工作,在推介阿勒泰冰雪产业方面作出突出贡献。

  这4位专家只是阿勒泰地区“金山智者引才工程”中的一小部分。近年来,该地区依托中国科学院、中国旅游研究院、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专业团队,聘请一大批国内冰雪专家,为阿勒泰冰雪旅游发展建言献策,还引进体育经济与管理、冰雪运动、冰雪旅游活动策划等18个行业61名高层次专家人才,成立冰雪经济智库。

  汇才聚智,让冰雪产业发展如虎添翼。近年来,阿勒泰地区在冰雪产业的规划布局、项目建设、线路打造、品牌宣传等方面借智借脑,实现高段位谋划、高起点推进。目前,中国(长白山脉—阿尔泰山脉)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建设有效推进,《阿勒泰地区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规划》《阿勒泰地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规划》等正加速编制。

  “塔基”多类型多层次

  伴随着“金山智者引才工程”“雪都精英培育工程”“雪都雏鹰展翅工程”等深入实施,阿勒泰地区冰雪产业已形成多类型多层次的人才结构,冰雪产业人才培养的新高地初具雏形。

  围绕冰雪文化、冰雪艺术、冰雪运动、冰雪旅游等领域,阿勒泰地区充分发挥吉林、黑龙江两省的援疆人才优势,以阿勒泰职业技术学院为重点,积极引入社会教学资源,共同构建独具特色的冰雪人才培养产业体系;为满足冰雪产业发展的人才需求,阿勒泰职业技术学院开设旅游管理、冰雪运动训练、冰雪运动与管理、冰雪设施运维与管理、体育艺术表演5个专业。

  在冰雪运动人才培养上,阿勒泰地区成效显著。阿勒泰地区培养、输送的越野滑雪运动员迪妮格尔·衣拉木江、巴亚尼·加林入选北京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此外,阿勒泰还为北京冬奥会输送了16名高山滑雪国内技术官员,向单板滑雪障碍追逐国家集训队输送优秀冰雪后备人才11名。目前,阿勒泰地区共有42所中小学校被自治区命名为冰雪运动特色学校。

  此次,31家先进集体、54名先进个人受到表彰,他们都为阿勒泰地区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突出贡献,是当地冰雪产业发展的坚实基础。“2017年5月25日,我第一次来到阿勒泰,就惊诧于其山地、雪地、林地、草地之好,就意识到这里是建设国际冰雪超级大区的理想之所,便驻足于此,躬身冰雪实务。”魏庆华说。

  人才推动产业加速发展

  完备的冰雪人才体系,推动阿勒泰冰雪产业加速发展。目前,阿勒泰地区的将军山、可可托海、吉克普林、青格里狼山四大滑雪度假区以及野卡峡至乌希里克野雪公园“四区一园”品牌逐步形成。2021—2022年雪季,阿勒泰地区共接待游客1117.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8.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5%和22.3%。其中,全地区滑雪场入场80.3万人次(免费滑雪4万人次),收入达8000万元以上,滑雪人数排全国第一,苏翊鸣、谢霆锋等知名运动员和演员来阿勒泰的滑雪场打卡。

  近两年,阿勒泰冰雪产业知名度和影响力迅速提升。阿勒泰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荣获“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集体”称号,阿勒泰地区荣获“冰雪旅游十佳城市”“冬游名城”等称号;阿勒泰滑雪旅游度假地入选首批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阿勒泰市荣获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场荣获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现在,阿勒泰地区参与冰雪运动人数超过10万人,直接带动就业8万人,实现了“农村变景区、农舍变旅馆、农民变职员”的目标。阿勒泰地区利用公园、广场、城区周边空地,建成了共享越野滑雪体验区11个、体育运动公园7个、滑冰场(馆)21个,免费向群众开放,有效推进全民参与冰雪运动,累计免费培训中小学生、市民15万人次。

[责任编辑: 迪木娜·吾斯尔汗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