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拉特村有座智慧养鸡场

2022年05月11日 10:55:4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一线见闻】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婷

  走进位于阿勒泰市红墩镇多拉特村的利民禽类专业养殖合作社蛋鸡养殖基地,两座又高又大的现代化养殖大棚让人眼前一亮,一辆运送饲料的罐式货车停在智能化钢架料塔下面,一名工人操作仪器,轻松地将货车车厢里的饲料通过升降设备,输送到钢架料塔里。2吨饲料,15分钟内就全部灌入了10米多高的料塔内。

  “相比过去的养殖方式,这是不可想象的事情。”合作社理事长任于新一边忙碌一边说。

  在任于新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一座占地1300平方米的高标准现代化养殖大棚里,只见3万多只蛋鸡住上了3米高的“楼房”,正在进行一天的产蛋“工作”。

  “这些蛋鸡的吃喝拉撒,都是它在管。我的手机上也有软件,有异常就会自动报警。”任于新指着墙上的智能控制箱说。

  只见控制箱面板上标注着喂料、饮水、光照、环境控制、集蛋、积粪等字样的功能按钮,轻轻一点,就能实现自动喂养、上水、捡蛋、清粪,同时还能对温度、湿度、光照实现智能化控制,这种“智慧养鸡”的方式让人眼前一亮。

  “养殖基地占地面积35亩,配套有育雏舍、产蛋舍和两栋养殖大棚。目前,只有一栋养殖大棚投入使用,养殖量在3.2万只鸡,每天能产1吨半的鸡蛋。”从事养鸡行业已有25年的任于新说起如今的养殖业发展,信心满满。

  为更好地发展特色养殖业,2020年,阿勒泰市政府在红墩镇启动了标准化养鸡场建设项目,作为养殖户代表的任于新也参与了项目前期规划设计。

  “非常振奋,这个现代化、集约化、工厂化的养鸡场就是我一直想要发展的方向。”任于新接着说,阿勒泰市鸡蛋的日需求量在5吨左右,而他过去的小规模养殖场每天鸡蛋产量只能达到500公斤,这意味着有很大的市场空间可以拓展,而智能化的鸡场建设为他打开了全新的大门。

  随着标准化养鸡场项目的开工建设,任于新也四处考察,学习企业管理、生产模式。2021年底,养鸡场建成投入使用,任于新随即搬迁至此,并引进了自动化、智能化的先进设备,智慧养鸡场由此创建。

  “搬到这里,一个养殖大棚的养殖量是老场养殖量的3倍,而且远离居民区,不影响环境。”5月9日,记者在养鸡场里看到,代替人工劳作的智能机械随处可见。任于新介绍,养殖大棚内安装了32条自动料线和16条自动水线,每天定时定量投食喂水,此外,为保证蛋鸡在恒温状态下生长,每座大棚内安装了32台冷暖两用扇、16台风机和32台暖气片。大棚里夏天可以吹空调,冬天可以放暖气,气温始终保持在20摄氏度左右,从而减少了蛋鸡患病的风险。

  只见一枚枚鸡蛋正通过几条传送带,慢慢滚落在捡蛋平台上,任于新熟练地将鸡蛋分拣、装入蛋托。

  任于新说,由于对营养原料科学搭配、对饲养过程精准把控,这些“温室鸡”产出的蛋,味道鲜美,在市场上供不应求,销售价格比普通鸡蛋每公斤高2元。

  “智慧化养鸡场的建设,不仅提高了经济效益,还节约了人工成本,使得总体养殖成本下降了5%。”任于新说,整个养殖基地,就靠5位员工打理。智能化养殖实现了养殖的高度规模化、集约化和工厂化,提高了养殖对自然环境风险的应对能力,使传统养殖业成为高效的现代产业。

  谈到今后的发展,任于新表示,今年基地将扩大生产规模,将已配套建成的两座环控大棚利用起来,使蛋鸡养殖规模达到7万只,年产蛋量达到1200吨。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