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方水土 | 泽普小村的旅游专线修通后……

2022年05月12日 11:33:3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阿比拜

  一排排漂亮的民居错落有致,还有文化长廊、民宿、农家乐……位于泽普县西南方20余公里的布依鲁克村,享有“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的美誉。

  “小时候村里只有一条泥路,进村的人得让着出村的人。”村民吐尔洪·吐尔逊说,2016年建成一条16公里长的旅游专线后,村里不仅有了来回双向路,还和金胡杨景区连成一条线,村民靠着旅游活络起来。

  走进布依鲁克村,一座座石头搭建的特色民居映入眼帘,其中有不少改造为特色民宿;站在年代久远的布依鲁克烽火台遗址前,可与历史对话;90%以上的绿化覆盖率,更让这里成为天然氧吧;游客还可以品尝美食、观看文化演出、参与牧家传统娱乐、体验篝火晚会等。

  布依鲁克塔吉克族乡党委书记阿布杜热孜克·吐尔地玉素甫介绍,近年来,在国家相关扶持资金支持下,村里改善了旅游基础设施,建成塔吉克民俗文化展览馆、雄鹰文化广场、民族团结一条街等。在对口援疆省市帮扶下,进行了村里民居提升改造项目,引导村民开办特色民宿,制作销售小花帽、鹰笛、挂毯、手绣等手工艺特色旅游纪念品。如今,村里能同时接待2000人吃饭,容纳百余人住宿,极大提升了村民收入。

  吐尔洪在全村最早开民宿。最初家里只是腾出一间房做旅游接待,如今已拥有5间客房,能招待50多人。他还组建了一支演艺小团队,游客可一边享受美食,一边欣赏精彩节目。如今,他年收入达15万元,成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

  “虽然这些年村里旅游发展很好,但是相对单调的业态已经无法满足游客更高需求。”阿布杜热孜克说,借助自治区发展乡村旅游的政策红利,布依鲁克乡将打造以当地特色文化为主题的“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产业格局;在布依鲁克村建设40家特色鲜明的中高端民宿和农家乐,发展休闲农业,打造农旅融合发展特色小镇,“我们希望通过打造多种旅游业态,建成民俗文化名村,吸引更多游客。”

  这两天,吐尔洪正规划如何提升改造自家的民宿——“雄鹰之家”。“‘五一’假期,游客给我提了几条好建议,我想在下个旅游旺季来临前,全部改好,让游客更满意。”吐尔洪说。

[责任编辑: 范国斌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