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东区:特色水产养殖促增收

2022年05月13日 11:56:46    来源: 米东区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米东区围绕首府市场持续做好农业生产和发展,在米、肉、菜、奶、蛋等产业的基础上,发展了特色水产养殖之路。

  在羊毛工镇协标工村,养殖户王敬辉正在池塘边的淡化池里查看着虾苗生长情况。

  王敬辉从事水产养殖已经三十年了,刚开始时,他尝试着养殖了1个池塘,第二年就增加到4个池塘,到现在共养殖了7个池塘。今年,他从南方沿海地区引进了南美白对虾虾苗300多万只。

  在池塘边上的淡化池,池塘技术人员宋建军介绍,“虾苗的育苗水质和温度非常关键,需要精心照料,虾苗要先在淡化池里育苗二十天。淡化池里的水是调制的海水,每天早上和下午至少要进行两次水质检测,还需要将水里的盐度逐步调制为0度,水质的各项指标都必须要调整到正常数值,让水质达到适应虾苗生长的养殖水,二十天后,再引放到大池塘里。”

  这些年,王敬辉经过自己养殖以及技术部门的支持,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去年,王敬辉的池塘出虾30余吨,收入120万元,水产养殖逐步形成一定的规模,他计划带动其他村民一起增收致富。

  在长山子镇土窑子村,鱼虾养殖户王静也正忙着给幼苗喂食。王静和爱人从事水产养殖已经16年了,养殖虾的面积有90多亩地,养殖鱼的面积有110多亩地。

  王静表示,养殖虾和鱼这么多年,也有了一定的技术和经验,为了更好地提高养殖效益,也经常和羊毛工镇、三道坝镇的养殖户们一起交流经验。如今她打算再扩大养殖规模,为市民提供更多、更好的鱼和虾。

  目前,米东区水产养殖合作社(场)有21个,其中自治区级水产原良种场1个,水产产量每年可达2000吨左右,产值近4000万元,水产品主要有鲤鱼、草鱼、罗非鱼、梭边鱼、黄辣丁、南美白对虾、小龙虾、河蟹、稻田蟹等优良品种。

  “近两年,米东区水产养殖户积极性也逐渐提高,我们将继续加大技术指导,积极联系自治区和市级专家通过线上和线下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向养殖户提供最新的养殖技术和理念。在发展渔业同时,也要保护水资源,继续指导养殖户进行绿色健康水产养殖,发展循环用水养殖,逐步将粗放式池塘养殖模式向集约化、规模化健康养殖转型。同时将继续大力支持渔业苗种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产业增效。”米东区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畜牧办工作人员伊斯坎德尔·艾尼瓦尔介绍。(米东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冶梓杰)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