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市:中水利用实现污水零排放

2022年05月18日 08:52:2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环保行】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李行报道)5月16日,记者随2022天山环保行执法检查组北疆组来到位于阿勒泰市红墩镇境内的中水库,这里水面烟波浩渺,岸边植被郁郁葱葱,一眼望不到边。正是有了这座中水库,阿勒泰市不但实现了城市污水零排放,使荒山披上了绿衣,而且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据了解,中水库于2009年4月开工建设,2012年9月正式建成通水,总库容519万立方米,占地面积97公顷。阿勒泰市城市污水经过污水处理厂达到国家一级A排放标准之后,通过全程重力自流,引流到有900米高度差的中水库,对污水进行冬储夏灌。

  “我们遵循所有废水一滴也不外排的原则,中水库解决了污水的储存、消纳,同时在区域内实现了荒山绿化,通过中水资源化利用,实现阿勒泰市污水一滴也不流入自然水域,把原来废水、污水变成可利用有价值的水,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效益。”阿勒泰地区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师庆三介绍。

  截至目前,阿勒泰市利用中水库再生水的绿化总面积已达到1.3万亩,其中成林地8500亩,苗圃4500亩。树种达54种,320余万株。

  “从2017年开始,中水库再生水苗圃开始向阿勒泰地区供应苗木,至今已供应40多万株,销售额达到2700多万元。”阿勒泰市园林绿化中心主任叶长新说,苗圃的各种绿植为阿勒泰市绿化美化提供了大量优质苗木,丰富了绿化内容,提高了绿化层次,形成了“以林养库”的良性循环模式。

  “以前,这里除了光秃秃的岩石沙土什么都没有,现在已经绿树成荫,景色如画。”望着眼前满眼的葱茏,叶长新感慨地说。

  “随着城市住房建设面积规模的增加,绿化面积不断扩大、用水量不断增加,原有中水库库容渐渐无法满足蓄水要求。当前,阿勒泰市正在实施中水资源化利用建设项目及第二污水处理厂项目,将新建一座总容积300万立方米的中水库和一座污水处理厂。”师庆三介绍,该项目建成后,将有效缓解现有中水库储存压力,同时依托中水库资源优势,通过政府引导、企业参与等形式,把中水库打造成集徒步、自行车运动、摄影、休闲观光、环保教育为一体的旅游基地。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