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老酸奶“酿”出好日子

2022年05月18日 10:37:5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

  通讯员/徐秀芳 何陈

  5月16日,走进拜城县赛里木镇托克买里村酸奶加工厂,工人们正忙着装箱、搬运,一派忙碌景象。

  “中午就可以把360件酸奶送到阿克苏市、新和县各大超市。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酸奶销量增加,工人们也在加紧生产。”托克买里村酸奶加工厂负责人吐尔洪·吐尔逊干劲十足地说。

  托克买里村以发展畜牧业为主,全村有80余户村民从事奶牛养殖。“过去村民零散养殖奶牛,没有形成规模。鲜奶保质期短,一部分制作成酸奶拿到巴扎上卖,一部分自家食用,收益不高。”村党支部书记库尔班·伊扎克说。

  乡村振兴,产业要先行。经市场调研、广泛征求村民意见,自治区人民检察院驻托克买里村“访惠聚”工作队与村“两委”研究决定成立养殖合作社。协调场地、宣传动员……很快就组建起同心养殖合作社。村委会以资金和土地入股、村民以牛羊入股合作社的方式,形成“村集体+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2021年初,全村15户养殖大户入股合作社,养殖奶牛300头。

  “我在家门口的合作社上班,每月有3500元工资;把家里30头奶牛托管到合作社,年底还有4.5万元分红,想想就开心。”养殖大户艾尼瓦尔·艾海提喜滋滋地说。

  养殖合作社成立后,管理规范了、养殖成本降低,工作队联系收购商统一收购鲜牛奶,加之其他经营收入,2021年合作社产值达90余万元,村集体经济增收40余万元。截至目前,吸引该村和周边100余户村民将奶牛托管到合作社,奶牛数量增加到500多头。合作社带动36名村民实现稳定就业。

  随着养殖规模逐渐扩大,为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提高鲜牛奶附加值,2021年8月,工作队和村“两委”争取项目资金,建成占地面积1400平方米的酸奶加工厂,购买酸奶加工设备,注册了“赛里木老酸奶”商标。村委会股权占比50%,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70余万元。

  干净整洁的车间内,原料乳预验收、净乳、冷藏、杀菌、发酵等酸奶制作工艺流程有序进行,来自周边乡镇、县城的酸奶订单络绎不绝。“经过培训,我可以熟练操作酸奶加工设备,每月有3000多元收入。”在酸奶加工厂就业的村民依再提古丽·吉力力开心地说。

  产业提升,稳岗就业。酸奶加工厂与同心养殖合作社签订鲜牛奶长期供销协议,酸奶日均产量5吨以上,预计年产量2000余吨,带动13名村民就近就业。

  为拓宽销售渠道,工作队引导合作社社员、青年志愿者通过微信朋友圈、抖音直播带货等方式,扩大“赛里木老酸奶”的知名度。与此同时,在拜城县建立酸奶销售点28个,与库车、新和等地销售商签订长期供货协议,产品供不应求。

  “下一步,我们要在提升品质、丰富品种上下功夫,打响品牌知名度,拓宽村民增收渠道。”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田勇信心十足地说。

  小产业撬动大发展。如今,依托酸奶产业,托克买里村养殖奶牛500多头,带动25户村民种植饲草500亩,户均年增收3万余元;从饲草种植、奶牛养殖、酸奶加工到销售、运输的产业链初步形成。

[责任编辑: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