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连线丨青春风采在乡野绽放

2022年05月20日 11:27:5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连线主持人: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夏青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在天山南北的广袤大地上,无数青年将青春根植在乡野上,扎根基层,奋勇争先,建功立业。让我们走近他们,听一听新时代青年的澎湃心声,感受青春脉动。

  小种苗铺就致富路

  连线人: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胡潇潇 王红丽

  5月12日,在库车市比西巴格乡其乃巴格村的日光温室大棚内,整齐排列的育苗盘里,一畦畦嫩绿的菜苗长势喜人。

  库车富强农业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阿斯古丽·艾拜都拉和工人们正忙着把一盘盘菜苗装箱销售。合作社订单不断,一年时间里为周边乡镇提供优质蔬菜苗已达200多万株。

  2005年从新疆农业大学园艺专业毕业的阿斯古丽,在乡镇卫生院工作5年后辞职,在家照顾老人、陪伴孩子。用学到的知识带领乡亲们富起来是阿斯古丽的梦想,为了实现梦想,她来到一家设施农业公司负责育苗工作。2019年,阿斯古丽从公司辞职,承包了1座大棚,走上了育苗创业之路。

  从此,大棚成了阿斯古丽的第二个家。翻土、覆膜、育植秧苗、装盘等一系列育苗工作,阿斯古丽都自己完成。首批3000盘苗子成功培育,她奔波于各乡镇推销种苗,在阿拉哈格镇卖出了第一笔1000盘洋葱苗。

  销路打开了,阿斯古丽又担心苗子长不好,她用卖苗子挣的钱,开始为农户做售后服务。为农户免费发放肥料、种植手册,指导他们授粉、打茬子……用心的服务得到广大农户的认可。“阿斯古丽经常给我们传授种植技术,周围的人都认识她,来找她买菜苗的人也越来越多。”农户艾克木·卖合木提说。

  由于种苗供不应求,阿斯古丽谋划着要扩大生产。2020年7月,阿斯古丽和阿拉哈格镇签订了智能温室大棚的承包合同,并于当月成立了库车富强农业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同年9月,一笔色素辣椒种苗的大订单,让合作社又承包下了5座日光温室大棚,生产种苗。

  在阿斯古丽的引导下,很多农家妇女走出了家门,学会了种植技术,她的合作社也带动了8名“姐妹”和37名季节性务工人员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

  “新时代的青年就要到新天地中去施展抱负,争当追梦人。接下来我还将继续扩大规模,打造精品农业基地,帮助大家掌握种植技术,实现增收致富。”阿斯古丽说。

  让农家娃感受更多呵护

  连线人:博州融媒体中心 孜丽亚尔·居来提

  出生于1992年的艾丽皮娅·阿布都热西提是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青得里镇冬都顾里木图村幼儿园负责人,5月13日见到她时,她正在做第一季度工作总结。

  回想起任职多年的经历,艾丽皮娅深有感触说:“为了让乡村的孩子能够感受更多的呵护,我感觉自己不能走开。”

  2014年6月,从新疆幼儿师范学院毕业的艾丽皮娅,怀揣着教书育人的梦想来到了博乐市青得里镇幼儿园。经过6年多教职岗位锻炼,因工作干得出色,艾丽皮娅到冬都顾里木图村幼儿园任负责人。

  “在农村任教,上班路上要花半个小时,所以每天都要早起。幼儿园条件也不是很好,很多道具都需要我们亲手制作。”艾丽皮娅说,虽然乡村幼儿园条件艰苦、待遇不高,但她始终坚守初心。每天看着孩子们纯真的笑脸,听着他们甜甜地叫她“老师”,心里就特别幸福。

  “偏远农村的孩子大多是父母外出打工,由爷爷奶奶带大的,所以更需要呵护和关爱。”艾丽皮娅说,她在青得里镇任教时有个叫曼孜拉的女孩,父母离异后无人照顾,渐渐地曼孜拉不爱说话、不爱笑。艾丽皮娅察觉曼孜拉的异常,开始格外关心她,每天跟她聊天谈心,经常购买学习用具给曼孜拉。终于,曼孜拉恢复了活泼可爱的样子。如今曼孜拉已经上初中了,看见艾丽皮娅会亲切地喊一声“妈妈”。

  艾丽皮娅与乡村孩子们的朝夕相处,让她对乡村的幼教工作和孩子有了独特的理解和浓厚的情怀,她将拳拳爱心融入颗颗稚嫩心灵,一路走过,花满来时路。“工作的点点滴滴充实着我的生活,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带给我无尽的欢乐。”提及工作,艾丽皮娅感触更多的是教学相长的幸福回馈。

  “作为基层教育工作者,我一定会给孩子们讲好中国故事,点亮理想之灯、发出信念之光。”艾丽皮娅说。

  在乡村留下奋斗的印记

  连线人:哈密市融媒体中心 张有生

  “米吉提大哥,最近忙不忙?牛羊养得怎么样?家里有没有什么需要帮忙的?”5月11日上午,在哈密市伊州区花园乡卡让拉村,“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杨康入户走访时路过米吉提·瓦依提家,便进去打起招呼。
  52岁的米吉提是村里的脱贫户,家里四口人,家里的6亩土地流转出去后,米吉提和妻子主要靠养殖牛羊增收,目前存栏80多只羊、20多头牛。杨康每次路过米吉提家,都会上门了解近况,帮助米吉提解决困难。
  “巴郎子来啦,快坐下,我去给你泡茶。”米吉提说。因杨康和米吉提大儿子年龄相仿,平日里米吉提喜欢称杨康“巴郎子”。
  今年27岁的杨康来自甘肃平凉,2017年9月从兰州城市学院学前教育专业毕业后,成为哈密市中心幼儿园的一名教师。今年1月,他主动要求参加“访惠聚”驻村工作。
  “人勤家道旺。你把养殖搞好,多赚些钱,就可以实现你的愿望了。”杨康对米吉提说。

  杨康在初次入户中了解到,前几年,米吉提曾去过北京、上海、江苏等地,目睹了祖国各地的发展变化后,他有了带妻子去全国旅游的想法。如今,米吉提夫妇努力发展养殖,在二人的辛勤努力下,牛羊数量增加了,收入也逐渐增加。
  卡让拉村离城区近,村里年轻人大部分在市区经商、就业,留在村里的老人平日里喜欢手机上网,老年人防范意识低,存在电信网络诈骗的安全隐患,对此,杨康只要一有空就走访,上门讲案例,宣传防诈骗法律知识。

  “解决繁杂琐碎的小事,是我到村里后的日常工作,随着各项工作的开展,同各族村民的情谊日益浓厚。我还要继续提升,学习了解更多的政策,及时向村民宣传和普及,把惠民政策送到千家万户。”杨康说。

  “驻村工作是一次扎根基层、锻炼自己的珍贵机会,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我将努力服务各族群众,在乡村留下奋斗的印记。”杨康说。

[责任编辑: 崔导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