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疆新貌·探民生丨一张老照片 几多新故事

2022年05月22日 21:11:1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阿克陶县恰尔隆镇昆仑佳苑有一块新旧貌对比展板——一张老照片 几多新故事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宋卫国 逯风暴

  “玉山江医生,你还记得我吗?6年前,你给我打过吊针。”5月15日,麦麦提图吐尔迪·阿依达尔在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恰尔隆镇卫生院门口见到了药剂师玉山江·依明,两人手拉着手亲热地聊开了。

  他俩的第一次见面是在2016年8月22日,那时的恰尔隆镇还是恰尔隆乡,玉山江在恰尔隆乡喀依孜村一间毛坯房里给麦麦提图吐尔迪和另外几位村民输了液。

  2016年8月22日,玉山江·依明(左三,穿白大褂者)在阿克陶县恰尔隆乡喀依孜村给村民输液。当时,村里没有卫生室,玉山江·依明只能在毛坯房里为大家治疗。麦麦提图吐尔迪·阿依达尔(右一)在接受治疗。曹永琪 摄(图片摄于2016年8月22日)

  “你们想不到,玉山江医生给我打吊针的地方连一个输液架子都没有,吊瓶就挂在墙上。”麦麦提图吐尔迪对记者说。

  2019年10月,一座上下两层,设施齐全的卫生院建在了恰尔隆镇昆仑佳苑里,为了留住记忆,卫生院大楼门前立了一块新旧貌对比展板,记者在展板上看到了一张老照片,毛坯房的墙上钉着一排钉子,钉子上挂着5个输液瓶,医生手扶着输液管,病人们穿着棉衣、裹着棉被,四个人挤坐在一张长条木凳上,麦麦提图吐尔迪就是其中之一。

  麦麦提图吐尔迪那时还是喀依孜村一名牧民。喀依孜村距离乡政府所在地20多公里,村民看病需要骑着摩托车走两个小时,一遇到下暴雨,道路就被冲断。

  “村民住的是石头房子,喝的是涝坝水,世世代代都靠放牧生活,似乎永远也走不出大山。”麦麦提图吐尔迪说。

  2017年至2019年,阿克陶县实施了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对居住在大山深处的6个乡镇场、28个行政村、2557户进行了易地搬迁,其中1665户住进了昆仑佳苑。为了让易地搬迁群众在新家园扎下根、安下心,阿克陶县采取了“宜商则商,宜牧则牧,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林则林”的原则,让易地搬迁群众选择自己的出路。同时,还在昆仑佳苑新建了卫生院、幼儿园、小学、社区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让村民不出小区就能就学、就医,享受社区服务。麦麦提图吐尔迪这名“放羊娃”住进了楼房,过上了“有工作、有大棚”的新生活。

恰尔隆镇卫生院建在昆仑佳苑,居民不出小区就能得到诊疗。高旭 摄

  如今,在昆仑佳苑,和麦麦提图吐尔迪一样从大山深处走出的“放羊娃”们都有了新生活。2012座温室大棚里种着不愁销路的蔬菜,农业技术人员定期来蔬菜大棚里进行技术指导;养殖小区里牛儿、羊儿咀嚼着饲料;幼儿园、小学校园里传出朗朗读书声;86间商铺承载着搬迁群众创业的新梦想……

  下班后,麦麦提图吐尔迪走在小区里,社区广场上文艺队正在排练节目,情绪饱满的约隆歌(柯尔克孜族传统文化,一般会在婚礼、节日、聚会的时候演唱)感染着每一位路过的人;几位须发花白的老人在文化长廊里悠闲地聊着天;放学的孩子们用流利的国家通用语言说着学校里的趣事,嬉戏着、追逐着;不时有小轿车从麦麦提图吐尔迪身边驶过,透过车窗,他看到曾经和自己一样握着羊鞭的伙伴,如今手握方向盘,去往自己想去的地方。

  看着眼前的景象,麦麦提图吐尔迪很难把现在的生活和那张老照片上的场景联系在一起。他打算在昆仑佳苑各处再拍一些照片,6年后拿出来看看生活还能发生哪些新变化。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