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援疆专家成功抢救危重肺栓塞患者

2022年05月25日 16:32:48    来源: 库车市融媒体中心

  “姜院长,多亏您救了我的命,否则我真是活不成了。”5月24日上午,在新疆库车市人民医院,一位女患者激动对宁波援疆心血管内科专家、库车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姜庆军说。

  这位女患者51岁,上周坐私家车从内地来到库车打工,坐了三天多车后,她自感胸闷、气喘、心慌,就到一家医院诊治。三天后逐渐意识模糊,呈低血压休克状态,被急转到库车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

  眼看患者浑身大汗淋漓,气促气短,氧饱和度低,心率达140次/分,病因却不明确。情急之下,主管医生紧急向姜庆军求助。

  姜庆军看过心电图检查单,立即意识到患者呼吸系统出现了严重问题,高度怀疑为肺栓塞。但肺栓塞只有做CT检查才能确诊,如今患者生命垂危,做CT已经来不及,必须马上抢救。

  “先按照肺部呼吸功能遇阻进行抢救,确保生命安全!”姜庆军迅速下达了抢救指令。医护人员投入了紧张的抢救中,为患者升压、吸氧等......同时,姜庆军紧急联系麻醉科进行气管插管、超声室行床边超声检查。

  超声提示患者右房右室增大,肺动脉压力升高。姜兴军当机立断,立即给予患者床边尿激酶原溶栓及抗凝等治疗。

  用药之后,患者气促逐渐改善,心率逐步下降,氧饱和度由65%逐渐上升至98%,病情逐渐平稳。抢救成功,患者得救了。医护人员敬佩地看向姜庆军,大家都松了一口气。

  姜庆军却不放心,在患者病情稳定后,追问病史,患者自诉曾有长时间乘车旅行史,由于旅途久坐不动,导致下肢,下肢静脉血栓脱落后随血流流动,至肺动脉导致肺动脉栓塞。

  根据治疗需要,患者转至重症监护病房。3天后,患者病情稳定,拔除了气管插管转至呼吸科病房,继续治疗恢复。此时进行了肺动脉CT造影检查,证实了肺动脉有大块血栓。

  据悉,肺栓塞是常见的三大心血管致死性疾病之一,发病率并不低,但易被误诊或漏诊,及时正确的诊治关系到生死。(库车市融媒体中心王红丽  张红晓)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