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营“大蛋糕”新疆怎么切

2022年05月26日 09:01:4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是个好地方·本期关注】

  4月30日,很多市民来到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石人子沟红湾花海景区“安营扎寨”、赏花游玩,乐享假日。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韩亮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小宓

  今年新疆的露营有多火?来看看携程大数据:5月1日至16日,新疆用户搜索关键词“露营”同比增长300%,而全国数据是140%。

  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长途游骤减、周边游火爆,以亲近大自然、踏青为主的露营,成为当下最受欢迎的出游方式之一。

  新疆旅游协会自驾车与房车露营分会会长翟春峰说:“新疆今年在露营基础设施建设上投资预计达20多亿元,投入营地建设、活动组织等超过万人,露营消费市场规模在10亿元左右。”

  据估计,中国露营市场可达万亿元规模。大热的露营经济,带动了露营装备销售、露营地建设,景区也竞相推出露营区域和活动。面对露营市场这块“大蛋糕”,新疆要怎么切?

  精致露营爆发式增长

  5月2日,乌鲁木齐市民吉玉和朋友一起自驾去城郊露营烧烤,她说:“微信朋友圈都是在晒露营的,感觉后备箱里不装个帐篷都不好意思出门。”

  “新疆的露营旅行,今年特别受关注。”携程集团区域政务总经理孙为立说,露营从清明假期就开始热了,且热度持续攀升,预计端午节假期还会再火。

  自治区旅游协会户外探险(特种)旅游分会副会长杨军介绍:“露营基本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传统露营,以户外徒步爱好者为主,露营主要是为解决夜间住宿,延长徒步距离;另一类就是当下热门的精致露营,也叫搬家式露营、风格露营。与前者相比,后者装备更齐全,更注重整体氛围感和精致感,这部分群体更宽泛,自驾游爱好者、普通游客都可以参与。”

  人未出游装备先行。石河子市小山羊户外用品店的精致露营装备今年销售额比去年增长了60%,仅“五一”期间就销售了价值2万余元的商品。从4月初开始,乌鲁木齐市唯一空间户外休闲用品店露营商品热销,5000元左右一套的露营商品最受欢迎。

  “乌鲁木齐30多家户外用品店,‘五一’前露营装备销售都很火,有的户外用品都卖空了。”杨军说。

  露营体验游,也是近期旅行社、户外俱乐部的热门产品之一。新疆骆驼客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从4月底就开始换不同主题、不同地点每周发团,每个团都能收20—30人。该公司总经理陈新亮说:“我们露营收客比预想的要好,今年的主攻方向就是这个,现在社里大部分人都围绕露营设计线路和活动。”

  露营地也火了。“五一”期间,乌鲁木齐县岚地露营主题烧烤公园所有帐篷营位提前两三天就被预订完,负责人王迦右说,他们周边还有6家露营地开业或在建。

  目前,全疆有80多家自驾车旅居车营地,还有60多家在建,其中不乏露营项目。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处长张春明说:“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今年露营活动蓬勃发展,满足了人们短途周边的出游需求,也带动了户外露营装备销售、露营地建设。”

  翟春峰说:“现在全疆有180多家露营联合驿站,几乎每个县市都有,只是规模大小不同。除了自驾车旅居车营地外,还有驿站、露营地等。”

  新疆有着发展露营的优势和潜力。翟春峰说:“新疆现有营地场地较多,很容易将露营作为配套业态投入添加。同时,70%的自驾游游客是露营的潜在客户,房车、跟团游、周边自由行游客、徒步游客也都是露营的目标客户。”

  谁站在旅游新风口上

  如同搬家式露营各式装备满满当当,露营经济这个旅游新风口上,景区景点、露营地建设者、露营装备销售、露营活动产品设计等相关方也挤得满满当当。

  作为产品销售方,石河子市小山羊户外用品店店主齐玉军还记得去年到北京参加户外装备大会时惊讶的一幕,光销售手冲咖啡壶、手摇咖啡机等相关摊位就有20多个。咖啡是精致露营标配之一,“从咖啡机销售就能看得出露营有多火,风吹哪儿就跟着走哪儿,没错。”

  新疆用户关注的露营热门地以乌鲁木齐市和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为主。位于乌市达坂城区的越野天空热气球亲子研学露营地今年开张,该营地露营研学项目负责人祁军林有着15年户外经验。他认为露营为户外活动提供了一个新的空间和机会,可以借助露营,将户外活动和拓展训练、研学等结合起来。

  民宿行业也紧跟趋势推出“民宿+露营”。从去年开始,乌鲁木齐县永丰镇故乡庄院把室内民宿和室外露营结合起来推产品,大受游客欢迎。负责人陈进茂说:“乡村民宿体量有限,变化更多体现在户外,露营精致时尚,也满足了客人求新求异的心理。”现在那拉提景区不少民宿经营者都关注到这个热门项目,四季春田园民宿负责人马桂平已经买了3顶帐篷,搭建在观景平台上。

  “我认为,在新疆‘露营+’发展不易,但是‘+露营’前景看好。”王迦右说,新疆最适合露营的季节是6月到9月,经营时长决定了纯露营地变现能力很弱。但如果将已有的业态加入露营元素,就可以锦上添花,起到引流和丰富业态的作用。

  旅行社、户外俱乐部也趁机推出周边露营体验游,将帐篷、烧烤、互动游戏、音乐、户外电影等元素结合起来,推出以主题活动为主的旅游产品。

  夜宿景区,必然延长游客在景区停留时间,带动餐饮、娱乐,构建门票之外的旅游项目发展,还能让夜间时间得到利用,提升景区承载量。因此,露营赛道上少不了景区的身影。

  独山子大峡谷在“五一”期间推出了帐篷露营活动后,趁热打铁建长期营地。现在正进行基础设施建设,预计端午节就可以投入使用。独山子大峡谷景区营销副总监王九成说:“希望通过露营吸引游客留下来,延长在景区游览时间,提高景区运营效率和经济效益。”

  可可托海景区也正在规划度假型露营地,新疆远方旅游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可可托海景区总经理耿欣说:“社交和教育培训这两个产业在旅游中的作用越来越明显,露营正好满足这两种产业需求,也能为游客提供更多产品和服务。”

  打造安全营地和特色活动

  《“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提出,要推进自驾车旅居车旅游,实施自驾游推进计划,形成网络化的营地服务体系和比较完整的自驾车旅居车旅游产业链,推出一批自驾车旅居车营地和旅游驿站。

  “露营热”背后,还有着不少问题尚待解决,如优质产品不多、商家良莠不齐、行业缺乏规范管理等。围绕这个新兴行业,消费者和从业者都有自己的考量。

  市民吉玉希望能多一些安全、好玩的露营地,别让自己价格不菲的装备闲置。露营从业人员也在考虑如何让露营变成高频消费,增加游客复购率,在网红流量过后还能持久、健康发展。

  王迦右在庆幸同行越来越多,可以一起培育市场和客户的同时,也担心有的营地只是照葫芦画瓢摆出帐篷桌椅拍照打卡,没有展现出露营精髓,让游客首次露营体验感不好,之后排斥露营。

  露营之路如何越走越宽,从业者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祁军林认为,每个营地都应有自己的独特玩法和风格,才能让露营市场丰富起来,他计划将露营和研学、拓展、低空飞行等结合起来。齐玉军则希望能在城市公园及周边都有统一管理的露营地,同时也呼吁露营爱好者遵守相关管理规定,文明露营,注意安全,不要破坏环境,能够做到无痕露营。“可以在增加安全规范的营地基础上,顺势举办一些活动,把大家的热情延续下去,多方面齐发力,把露营文化和产业推动起来。”杨军说。

  张春明说,景区可以尝试开辟指定露营区域,以景区游客服务咨询点或景区公共游憩服务点为依托,开辟露营地来提供基础服务。依托景区和风景道的公共服务设施开辟露营地,一方面让露营成本低、有管理、有保障,另一方面也可以带动低等级景区转型升级。

  今后,自治区文旅厅也会陆续将露营和古道、风景道等结合起来,推出优质露营线路产品。此外,露营地防火、垃圾处理、生态环保、安全等问题都需加强规范。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