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丨好姐妹住对门 相互扶持25载

2022年05月27日 11:42:3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甘兴华 通讯员 伊金凤

  有句话叫“远亲不如近邻”,古丽尼沙·依拉洪对此感受很深。25年前,古丽尼沙和老公搬到巩留县东买里镇红光村定居,认识了对门的张红霞一家。16年前,古丽尼沙的老公去世,正当她绝望时,张红霞拉着她的手说:“别怕,还有姐姐、姐夫呢……”

  “姐夫,我家菜地里的菜苗上有虫眼儿,你回来时帮我买点农药吧。”5月26日上午,古丽尼沙给去县城办事的张红霞的丈夫齐义打电话说。接到古丽尼沙的电话,原本已经准备回家的齐义,又去农机店买了农药。

齐义(左)和抱着孙子的古丽尼沙拉家常。伊金凤摄

  回忆起相处的日子,古丽尼沙很是感慨,幸亏遇到了一个好姐姐,让她有了战胜困难的勇气。

  1997年,对于古丽尼沙来说,是非常有意义的一年,她认识了好邻居、好姐姐张红霞。“张姐一家特别热情。我们刚来时,家里啥也没有,她就让孩子时不时给我们送点瓜果蔬菜什么的。看我和老公不太会种菜,她和她老公就主动来帮我们。”

  天有不测风云。2006年,古丽尼沙的老公因病去世,带着两个孩子的古丽尼沙整日以泪洗面。细心的张红霞经常来找古丽尼沙,借着学做绣活儿的名义给古丽尼沙送些自家鸡场的鸡、鸡蛋等。有啥体力活,张红霞都会让齐义去帮忙。这之后,古丽尼沙家买面粉、种菜、拉肥料等体力活,齐义都包了。

  看着姐姐一家如此用心地帮助自己,古丽尼沙感动不已,经常做些拉条子、抓饭给姐姐送去。“老公刚去世的那段日子太难过了,孩子还小,我身体也不好,都不知道后面的日子怎么过,幸亏张姐和姐夫陪着我走了出来。”古丽尼沙说。

  日子过得很快,这对好姐妹的儿女都长大了,陆续结婚生子。张红霞的女儿在和田市工作,为了帮女儿照顾孩子,张红霞经常一走就是大半年,这让古丽尼沙非常想念,时常通过电话聊天。“妹子,你得帮我照顾一下你姐夫,他一忙就不记得吃饭,你得多提醒他。还有你,每天保证至少要吃一个鸡蛋……”接到古丽尼沙的电话,张红霞事无巨细地叮嘱着。

  张红霞不在家的日子里,古丽尼沙经常会做好饭,让儿媳妇给在鸡场的齐义送去。前年夏天,齐义要去和田市看望妻子和女儿,可鸡场怎么办?

  “姐夫你去吧,我帮你照顾鸡场……”听古丽尼沙这么说,齐义就将家里的钥匙交给了她。齐义走了半个多月,回来后看到鸡场的鸡产蛋量和出售情况都被古丽尼沙记录得很详细。这之后,齐义有啥事必须离开时,就会将家里的钥匙交给古丽尼沙,请她帮忙照顾。齐义在家时,就帮古丽尼沙种菜、干些体力活。

  “人这一辈子,总是能碰到几个有缘的人,每次和古丽尼沙妹妹聊天,我们都很开心。我有啥不舒服,她记得比我都清楚,她喜欢吃啥我也都知道。就这样相处一辈子挺好的。”张红霞这段时间还在和田市帮助女儿看孩子,眼看要放暑假了,她说,“孩子一放假我就回家,好久不见古丽尼沙还真的好想呢。”

[责任编辑: 于洪举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