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尔齐斯河畔呦呦鹿鸣

2022年05月29日 10:06:0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是个好地方】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任江

  几只马鹿悠闲地散步,看到有人来,一只胆大的马鹿慢悠悠地踱过来,伸头去嗅游人隔着栅栏伸过来的手。在布尔津县阿山鹿王文化苑马鹿养殖场,“呦呦鹿鸣,食野之苹”的景象令游人陶醉。

  “我们是阿勒泰地区唯一集野鹿驯养、观赏和鹿产品加工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景区。围绕鹿文化、民俗文化等,近年来,我们大力发展旅游业。”阿山鹿王文化苑负责人罗国光说。

  该文化苑距离布尔津县城不到5公里,位于县城前往喀纳斯景区的道路旁。远远就能看见巨大的鹿角造型大门,罗国光和同伴已在此耕耘多年。如今,这里已是布尔津县颇有名气的景区,里面阿尔泰山马鹿观赏区、陨石展示区、鹿文化博物馆、毡房、恰秀台、篝火台、露天文化广场等,一应俱全。而罗国光10多年前初涉鹿产业时,这里只有一座马鹿养殖场。

  “马鹿是仅次于驼鹿的大型鹿类,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阿尔泰山马鹿多栖息于高山森林,喜欢群居,夏天在夜间和清晨活动,冬天多在白天活动。”罗国光对阿尔泰山马鹿如数家珍。养殖场最红火的时候,有近200头马鹿,每年能收获1吨多鹿茸。现在,通过“+旅游”的发展模式,罗国光和同伴们把马鹿产业做得风生水起,推出鹿茸、鹿酒、胶囊、礼盒等五大系列20余种产品。“生产加工鹿产品是依托布尔津县的野生阿尔泰山马鹿资源,销售鹿产品是充分利用喀纳斯景区游客流量优势。”罗国光说。

  罗国光发现,大多数人对鹿产品的认可度很高,影响销售的关键是产品质量和品牌。“开始,我们通过一些渠道铺货,但大家对品牌不了解、难信任,效果不好。”“+旅游”的方式,有效解决了这个问题——游客们参观养殖场的过程中,看到了鹿产品的加工过程,亲身体验了鹿产品,信任度自然提高了,产品销量激增。从马鹿养殖基地,到鹿产品加工车间,再到鹿产品展销室、鹿产品特色酒店等,阿山鹿王文化苑的旅游元素越来越多,游客日渐增多,景区的特点越来越明显。旅游旺季时,每天来参观游览的旅游大巴车有二三十辆之多。

  阿山鹿王文化苑在喀纳斯景区旅游沿线,环境优美、水草肥美,适宜马鹿养殖。在发展马鹿养殖时,阿山鹿王文化苑采用“公司+养殖户”的方式,鼓励周边的村民以入股的方式加入公司,从事马鹿养殖,实行集中养殖、统一采割收购、统一加工销售,推动马鹿养殖向规模化、集约化发展。除了养殖,罗国光还计划建鹿园,养殖性格温顺的梅花鹿等,游人们可以来喂鹿,和小鹿嬉戏;还计划建鹿博物馆,展示世界上各种鹿,传播鹿知识、文化等。

  现在,阿山鹿王文化苑已成为占地100亩的旅游观光景区,围绕旅游发展要素,配套建设了鹿王酒店等特色餐饮项目。“我们正在建一个特大毡房,能同时容纳500人就餐。”罗国光说,今年正在建设的项目中,还有极具当地特色的民俗展示、歌舞表演等,都是旅游产业链条上的项目。

[责任编辑: 迪木娜·吾斯尔汗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