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坪杏花村:三季有花 四季迎客

2022年06月06日 09:23:2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是个好地方·一方水土】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小宓

  过去,只有杏子熟时才有人来购买;后来,杏花开时就有游客寻芳而至;现在,村里围绕杏子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旅游活动,游客四季不断。实现这个目标,杏花村景区仅用了3年多的时间。

  杏花村景区位于柯坪县玉尔其乡阿热阿依玛克村,杏树总面积达3000余亩,全村470户村民几乎家家户户种植黄杏。以前杏子只是作为水果售卖,现在村里建起杏花村景区,越来越多的人因为杏子吃上了旅游饭。有人在景区从事服务工作,有人开了农家乐和民宿,有人将杏干等特产售卖给游客。“游客多了钱也多了,人人都忙了起来,日子越来越好。”阿热阿依玛克村党支部书记买吾拉尼·阿尤甫说。

  从2019年开始,柯坪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柯坪县丝路驼城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联手打造杏花村景区,先后建成了景区大门、游客接待中心、萌宠乐园、儿童乐园、特色民宿、杏林餐厅、舞台广场、旅游购物、游客步道、旅游厕所、生态停车场等基础设施,2017年打造杏花节,2019年推出采摘节,去年完成国家3A级旅游景区创建。

  现在,这里四季有节庆活动,春天有杏花节、夏天有采摘节、秋天有乡村文化旅游节、冬季有冰雪节。村里还增加了垂钓、萌宠乐园、民宿等业态。杏林边种植了美观又有经济收益的向日葵,又将景区演艺舞台前的空地打造成冰场和冰雪乐园,让这个小小村子春、夏、秋三季有花,四季精彩不断。

  柯坪县丝路驼城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方媚说:“随着村里旅游业态不断丰富,游客越来越多了。”阿热阿依玛克村离柯坪县城不到2公里,是柯坪县的“后花园”,周末和节假日不少人合家来这里游玩。

  冰雪会化,杏花会败,景区除了借助自然优势,在丰富业态上还想了很多办法。今年3月,景区的非遗传习展销中心刚刚完工。在小型非遗展览馆里,有8种非遗项目图文及实物展示,还有6个非遗工坊,几位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制作花毡、木勺、烫画等非遗产品,游客可以参观体验。非遗传习展销中心负责人艾买提江·卡热说:“现在游客体验最多的项目是制作木勺,一个小时左右就可以完成一把,用的就是我们村的杏木,是很好的旅游纪念品。”

  柯坪县位于库车市和喀什市之间,杏花村景区有着很好的地理位置。当地还想将这里打造成网红驿站,让自驾游客能在这里停留住宿。现在,除了自驾车营地,不大的村子里已经有50多套民宿。当地今年出台了相应政策,鼓励农民将自己的房屋改造成特色民宿,达到相关标准后可以得到资金扶持。

  柯坪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成员、文物旅游发展办公室主任陈永波说:“接下来,景区将按照田园休闲体验区的定位,继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四季花海、自驾营地等。”

  眼下,杏子已经变黄,一年一度的采摘节将在6月中旬举行,村民正忙着做准备。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王荣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