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州:每8人中就有一名爱心志愿者

2022年05月28日 12:00:0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盖有军报道)5月25日,吉木萨尔县益德爱心公益志愿者协会会长马兰萍 ,带着公益团队的志愿者,看望该县吉木萨尔镇部分社区的残疾人家庭,并转交了各地爱心人士捐赠的慰问金。同一天,昌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苏玉琴志愿服务工作站党支部书记苏玉琴,也和志愿服务者一起看望了牧区几户困难家庭群众。

2022年2月28日,昌吉市北京南路街道石油基地社区的志愿者上门为社区老人理发。何龙摄

  今年59岁的马兰萍,于2015年发起成立了益德爱心公益志愿者协会,先后帮扶困难家庭400多户,受助群众600多人,捐助现金及物品达300万元。马兰萍说,爱是可以传递的,公益就是最好的途径。今年65岁的苏玉琴身患癌症仍坚持从事志愿服务40多年,先后两次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她发起成立的昌吉州抗癌乐园志愿服务项目,曾入选2019年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

  “这些公益团队是昌吉州众多爱心公益团队中的一部分,他们点亮一盏灯,簇起一团火,温暖一群人。一抹‘志愿红’,已成为昌吉州最温暖的底色。”昌吉回族自治州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赵晖说。

  2017年,昌吉州在全疆率先颁布施行了《昌吉回族自治州全民参与公益活动条例》,将每年5月的第一个星期日定为“全民参与公益活动日”,为推动志愿服务事业发展提供了法律保障。

  赵晖介绍,近几年昌吉州紧密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积极探索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创新载体,大力推进一部法律强力保障、一个机构统筹协调、一个模式运行管理、一个阵地规范实施的“四个一”建设,推动志愿服务精准化、常态化、便利化、品牌化。

  2020年,昌吉州在全疆率先成立了首个地州市级志愿服务联合会,指导所辖县市全部成立县市级志愿服务联合会,推动全州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化发展。

  2021年,昌吉州累计投入4300余万元用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实现了全州七县市三园区、79个乡镇(街道)、597个村(社区)全覆盖。同时,建立了“文明昌吉,志愿之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线上平台。全面推行需求引领、项目在先、因事找人、人随事走、方式优选、平台调度的工作模式。百姓“点单”,志愿者“接单”,通过大数据平台构建起从“指尖”到“身边”的志愿服务新生态,为志愿服务常态化探索了新模式。

  “目前,昌吉州共有志愿服务团队1530支,注册志愿者18.6万人,平均每8名昌吉人当中就有1名爱心志愿者。他们用爱心义举感染并引领着全州各族群众行文明之举、做有德之人、建志愿之城。”赵晖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王荣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