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丨“奶奶放心,我会照顾你”

2022年06月20日 12:22:5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甘兴华

  “丫头,这两天天气太热了,你多喝点水,别中暑了……”6月12日,正在走访入户的马丽莉接到了塔吉古丽·麦麦提老人的电话,这让满头大汗的她笑得两眼弯弯。

  马丽莉是乌鲁木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驻天山区黑甲山片区黑甲山后街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员。今年1月初到社区后,她在入户走访中发现,80岁的独居老人塔吉古丽有心脏病、高血压,这让她对老人的关注多了一些。

  “我还记得第一次去看望塔吉古丽奶奶时的尴尬情景,当时她给我开门后转身就躺在了床上,我和她说话,她也不理我。”回到社区后,马丽莉脑海里时不时浮现出老人蜷缩在床上咳嗽的背影。

  马丽莉从资料中了解到塔吉古丽最初在乌鲁木齐市跃进街附近居住,而她自己也曾在那里生活过几年。

  再次去看望塔吉古丽时,马丽莉和她聊起了曾经共同生活过的地方。“我记得那个地方道路很窄,在上世纪90年代,有一个东菜院,我经常去那摘菜……”“我家也是在那个菜地买菜……”同样的生活经历,让老人打开了话匣子。老人见了马丽莉就会拉着她一起回忆当初的时光。随后在马丽莉劝导下,老人会经常下楼晒太阳,开始和周围邻居拉家常。

6月12日中午,马丽莉正在乌鲁木齐市天山区黑甲山片区黑甲山后街社区塔吉古丽·麦麦提家,帮老人梳头。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甘兴华 摄

  5月初的一天,塔吉古丽生病了,她打电话给马丽莉。马丽莉赶紧开车将老人送往医院,楼上楼下跑着挂号缴费。

  “老人血压高,如果控制不好,得住院,到时候需要亲人签字、陪护……”医生的一席话,让塔吉古丽红了眼睛,她老伴和女儿多年前相继去世,她在这个世界上已经没有亲人。“塔吉古丽奶奶,放心,还有我呢,我会照顾你……”马丽莉的话让原本感到孤独的老人再也控制不住情绪,拉着她大哭起来。

  因为用药及时,老人不用住院,不过每天都需要按时吃药,马丽莉主动当起了监督员,提醒老人按时用药。这次经历后,塔吉古丽将马丽莉当成了亲人。“丫头,我做了拉条子,快来吃……”“丫头,邻居给我拿了些馓子,你来尝尝……”马丽莉每次接到塔吉古丽电话都很高兴,也总是利用休息时间拎着大包小包的食材和同事一起去老人家,给老人做各种美食,改善生活。

  6月12日中午,马丽莉(左)和同事到乌鲁木齐市天山区黑甲山片区黑甲山后街社区塔吉古丽·麦麦提家,每到老人家,她都会和喜欢照相的老人一起合影。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甘兴华 摄

  “原本我很孤单,没有亲人也没有朋友,丫头和她的同事经常来看我,很照顾我,让我感觉很温暖。”如今,只要在小区里见到“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塔吉古丽都会主动打招呼。

  马丽莉说:“每次听着塔吉古丽奶奶说‘丫头活干不完,你别太累了’‘丫头你在哪,不忙了,来家里玩……’我就会觉得很开心,这是老人对我工作的认可,我工作起来也更加有动力。希望更多的人认可我们的工作,也希望塔吉古丽奶奶能因为我们的陪伴感到幸福快乐。”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崔导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