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新貌 | 五台古驿站迎来发展新机遇

2022年06月24日 17:46:2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宋雅文 

  出了精河县城往西行驶60公里,在G30国道旁,一座古色古香的小镇让人眼前一亮,这里就是精河县阿合其农场五台社区。

  “三号桌,上饭……”6月24日一大早,五台街区“一号杂烩汤”饭馆的老板马林和妻子就开始忙碌。

  “这还不是最忙的时候,旅游旺季的时候,我们每天都要忙到很晚。除了游客,还经常有本地及周边顾客来品尝,有的还专程过来打包呢。”马林自豪地说。 

  五台是清朝乾隆时期所设,原名托霍穆军台,是名副其实的古驿站。随着时间的推移,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建造的土块房危旧破败,社区环境卫生差,基础设施落后,难以满足过往旅客需求,名声大噪的五台杂烩汤也淡出了过往旅客的视线。

精河县五台古城驿站。来源:博尔塔拉报

  “五台社区有悠久的历史,我们要依托优势,将五台社区打造成特色旅游小镇,让古驿站焕发新活力。” 博州人大机关办公室驻精河县阿合其农场五台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欧友提信心满满。

  为了重塑古驿站风貌,2019年,工作队和社区“两委”结合五台古驿站特色,按照“规划合理、功能完善、特色突出、服务优良、南北通达”的要求,多方协调争取项目政策资金6400余万元,相继实施了城门烽火台、旅游厕所、停车场等设施建设,新建卫生院、幼儿园等民生项目,补齐了公共服务短板。 

  “现在的五台古驿站干净、亮丽,来就餐的游客明显增多,饭馆的收入相比以前增加了不少,一天的营业额在6000元左右。工作队多次征求意见,现在的五台发展得真是好”。马林乐呵呵地说。

  随着五台小镇的不断发展,工作队从“年底问收成”到“全程看进展”再到“实现集体经济良性循环”,通过积极开展招才引智工作,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投资办厂,返乡创业。截至目前,五台社区已有小微企业10余家。

  “我们与工作队强强联手,将‘田园党建’作为乡村振兴的动力引擎,策划了‘育雁x’计划,吸引更多优秀年轻人来到五台,通过自己的技能辅助乡村的文化建设,并带领群众走上党建引领、人才聚力、融合发展的大‘舞台’。” 阿合其农场党委副书记于雷锋说。

  今年,工作队和社区“两委”继续加大力气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积极引进精河县牧林合生态有限责任公司投资约1500万元项目资金,实施“千亩香妃海棠园”工程,并依托海棠园打造荷花池、垂钓园、夜市广场、房车营地、梅花鹿观赏区等观赏游玩场所。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迪木娜·吾斯尔汗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