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尔津:擦亮“童话边城”金字招牌

2022年07月06日 08:51:0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走进县城看发展】

清澈蜿蜒的额尔齐斯河从“童话边城”布尔津穿城而过(6月25日无人机拍摄)。 宋书旗 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许庆光 张婷

  “最美雪村”也拉曼、“边塞渔乡”七里滩、“特色村寨”冲乎尔,这里的景色别有风情,令人如痴如醉;城堡、塔楼、红顶屋,这里的建筑别具风格,让人充满好奇与遐想。布尔津素有“童话边城”之称,景城交融、城乡互融、产城相融、文旅深融——这座小城高质量发展脚步铿锵。

  让“童话”的美好住进心里

  布尔津县因布尔津河流过而得名。

  清晨6时,神奇的城堡和精致的尖顶塔楼逐渐清晰,充满童话风格的城市建筑在晨光中苏醒;夜晚,各大商圈流光溢彩,路边精灵造型的彩灯、打造成俄罗斯套娃模样的小屋子,让童话的氛围更加浓郁。

  为打响“童话边城”这个品牌,布尔津县努力打造风格独特、景致优美的城镇环境。

  童话是浪漫的。依托额尔齐斯河、布尔津河、七彩河三河六岸,布尔津城镇建设日新月异。通过大力实施城镇基础设施建设、老旧小区改造、绿化美化等工程,使依山傍水的“童话边城”更加舒适宜居、浪漫温馨,成为镶嵌在阿尔泰山下的一颗明珠。

  童话也是热烈的。贯穿布尔津县南北的七彩河,曾是一条小水沟,现在已成为集生态保护、河道治理、城市防洪、河河连通、增绿护绿、美化城市、文化旅游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城市休闲旅游度假区,不仅增加了县城内涵,而且营造出有利于投资创业的优良环境与城市发展空间,成为“点燃”布尔津夜经济的新引擎。

  布尔津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张兵说,布尔津景城一体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在交通建设、景区建设、酒店民宿建设、公厕建设、环境氛围营造等方面下足功夫,更多融入“童话”元素,让“童话”的美好住进游客心里。

  “童话”里的幸福生活

  百姓生活幸福,才是“童话边城”的真谛。

  以城乡融合发展为目标,以绿水青山为底色,以“童话边城”为蓝本,布尔津县用心用情用力描绘着一幅生态优美、百姓富裕的美丽画卷。

  获得“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称号的冲乎尔镇合孜勒哈英村空气清新、天空蔚蓝、小河流淌,傍晚的篝火和迷人的民俗风情,吸引游客纷至沓来。

  走进村民加孜依古丽·那斯吾拉的家,鲜花盛开、鸡鸭成群。“这里山水纯净、空气清新,让人心旷神怡,像在仙境。”来自广州的游客李峰说。谈到自家民宿的经营情况,加孜依古丽笑得开心,“到了旅游旺季,一天可以接待20人左右。”她说。

  像加孜依古丽一样端上旅游金饭碗的农牧民在布尔津县还有很多。布尔津县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韩波介绍,布尔津县全力实施旅游富民工程,做优乡村旅游品牌,建成一批特色乡村旅游景点,让农区变景区、农民变股民、产品变商品、民房变民宿、一季变四季,形成“百村增收、万户就业”的新局面。全县依托旅游直接从业5500余人、间接从业1.5万人,占全县劳动力的50%,旅游综合收入占农牧民人均收入的50%以上,有效带动了农牧民增收致富。

  布尔津县还大力推动城镇基础设施向乡村延伸、公共服务和社会事业向乡村覆盖。布尔津县在牧民转场的牧道上建设了12座“幸福驿站”,设有卫生室、洗澡间、兽医室等,转场途经此处的农牧民,都可以免费在这里休息、吃饭和洗澡。千里转场牧道,今成幸福大道。

  产业发展书写“童话”新篇

  瞄准自身优势,夯实产业发展根基,是“童话边城”的重要篇章。

  坚持以旅游业为主体,牵动一产、托举二产,大力推动全域旅游、现代农业、现代畜牧业、绿色工业发展,是“童话边城”布尔津新的产业发展定位。

  凭借独一无二的自然人文资源,尤其是喀纳斯景区超强“引流”优势,布尔津紧抓旅游兴疆战略机遇,积极主动融入中国(长白山脉—阿尔泰山脉)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建设,推进“吃住行游购娱厕”全要素品质提升,不断增强旅游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牵引力。

  在全力做大做强旅游业的同时,布尔津县积极打造优质大豆制种繁育基地,建立饲草料生产、加工、交易产业链条,打造沙棘苗木培育示范区,全力发展矿泉水产业,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壮大。坚持以农区畜牧业为主攻方向,在标准化规模化上下功夫,建设一批养殖基地;坚持草原畜牧业打品牌、走高端,抓好草原畜牧业转型升级试点县建设,大力推进“牧繁农育、农繁农育”,推动现代畜牧业提质增效。加快水风光储一体化清洁能源基地建设,全力保障绿色能源供应,打造全疆绿色零碳发展的新高地、新标杆、新样板。

  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围绕“童话边城”定位,布尔津以旅游业为主体的产业布局日趋合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新兴业态不断涌现,拓宽了高质量发展之路。

  人文之美延伸“童话”效应

  “布尔津在自然风光上有高颜值,在文化内涵上有高品质。”一位游客参观中苏航运历史展览馆时深有感触。

  布尔津,一座有着红色基因的“童话边城”。以中苏航运纪念馆为代表的红色文化资源,记录着一段段难忘的红色故事,成为这座城最突出的文化底色。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以旅游兴城的布尔津高度重视文化建设,以人文之美延伸“童话”效应。

  “书香布尔津”建设持续深化。布尔津县用好金山书院文化特色地标,推进“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常态开展经典诵读、书写、讲解等文化实践活动,实施图书馆、文化馆公共文化大数据平台建设,推动线上线下阅读工程。

  “时尚布尔津”散发迷人魅力。由“布布”“津津”“小津灵”组成的“津灵家族”在夜色中憨态可掬,七彩河上,天鹅桥、喀纳斯桥、驼影桥、友谊峰桥,有着不同而美好的寓意,成为游客必到的打卡地。

  “智慧布尔津”实现突破。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在布尔津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惠民等领域加快应用,智慧生态、智慧旅游、智慧城市、智慧边防、智慧农业、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养老等触手可及。

  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如此多的荣誉集于一身,足见这座小城的不凡之处,也昭示着它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精致秀美、休闲舒适、水系环绕、宜居宜业、现代文明”,是布尔津县“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对自身的发展定位。“我们将把握机遇、增强信心,树立‘大旅游’发展理念。”布尔津县委书记彭康说,擦亮“童话边城”金字招牌,打造景城一体城市5A级景区、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各族群众理想的幸福生活,可以创造,也一定可以实现。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