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饱麦壮皆润泽 胡杨繁衍喜遇水

科学调度成塔河下游生态输水底色

2022年07月07日 08:52:4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刘东莱报道)7月6日,劲风猎猎,塔里木河下游大西海子水库水势泱泱。随着闸门缓缓开启,水线迸射而出,继而白浪滔滔,借着风势一泻而下,奔向360公里外的塔河尾闾台特玛湖,第23次塔河下游生态输水正式启动。

  “今年比往年提前一个多月输水,上中游农业灌溉用水得到充分保障。”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水量调度管理处处长何宇说,“科学的水量调度促成了双赢局面。”

  截至目前,塔河下游生态输水已持续了23年,之前共有87.9亿立方米的水量泄往下游,下游生态有了极大改善。与往年相比,今年最大的变化,就是胡杨和庄稼都及时“喝到”并“喝好”了水。

  何宇介绍,今年以来,塔管局进一步提高水资源管理工作的科学性,研究确定了优化配置水资源和做好供水服务保障的总体目标,以大河来水为前提,以供水指标为依据,根据灌区农业用水需求,通过精准调度、实时调度,有效解决了大河来水时空不均与灌区用水需求叠加的匹配问题,全面保障灌区用水。

  在阿瓦提县乌鲁却勒镇拜什艾日克村,村民艾热夏提·买合木提家的小麦株株饱满。“往年麦子都喝不饱,今年该浇水的时候就有水,长得特别好,麦穗儿饱满得很。”他说。截至目前,塔里木河流域“四源一干”累计灌溉7190万亩次,比去年同期多灌溉1753万亩次。

  在今年生态输水工作启动前,按照精准配置、靶向输水、系统评估的原则,塔管局会同自治区林草部门通过实地踏勘,共同制定了2022年“四源一干”生态输水方案,明确了具体的输水通道和受水区域,尽可能将生态水输送到距离河道远的区域、边缘区域、胡杨林出现衰败迹象的区域。

  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徐海量因此心情颇佳,“要想发挥生态输水最大效益,就必须使输水时间和胡杨、柽柳等主要建群植物的落种时间达到一种生态默契,即种子落下时刚好补水,本次输水预计可持续到9月汛期结束,正好是胡杨落种时期。”

  “生态和经济用水都得到较好的满足,是今年塔河下游生态输水的鲜明特色。”塔管局局长张强说,“下一步,流域管理机构将着力提升生态输水的精准性、科学性、靶向性,并适时开展输水成效评估,力争将有限的水资源发挥出最大的生态效益。”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范国斌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