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有约”国际媒体主题采访活动走进伊犁

寻找“塞外江南”的幸福密码

2022年07月27日 09:32:5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姚刚

  40多匹骏马驰骋到河边,停歇几分钟后,伴随牧民一声吆喝,就跳进河流奋蹄奔腾,河面上水花飞溅……7月24日,一场天马浴河吸引了参加“2022年中国有约”国际媒体主题采访活动的在华外籍网络名人及中国网络媒体记者的眼球,大家更直观感受到“天马故乡”昭苏县的马文化魅力。

7月24日参加“2022年中国有约”国际媒体主题采访活动在华外籍网络名人及中国网络媒体记者拍摄天马浴河。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姚刚摄

  “你一天表演几场?”“一个月收入有多少?”“这些马都是你的吗?”“表演难在哪里?”被媒体记者包围着,表演者斯拉米亚·阿芒拜一一回答了大家关心的问题。两年前,斯拉米亚从昭苏县喀夏加尔镇来到昭苏湿地公园景区,成为一名天马浴河表演者。“我现在每个月有4000元固定工资。5月到10月,我大概能挣5万多元,从事旅游行业日子有奔头。”斯拉米亚说,自己除了固定工资,游客付费骑马是他的额外收入。

  昭苏县畜牧兽医局局长李海介绍,马产业是昭苏县三大产业之一。截至目前,昭苏县马匹存栏量15万匹,占全疆马匹存栏量的14%。“我们以马为主体,以马文化为核心,打造马文化旅游核心区,发展旅游骑乘用马、赛马以及马肉深加工等,马的全产业链已成为带动当地农牧民增收的重要依托。”

7月24日,委内瑞拉网络主播拉斐尔(左)与昭苏县第五中学老师塔勒朋·阔吉肯交流。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姚刚 摄

  在表演现场,来自委内瑞拉的网络主播拉斐尔,遇到同样来观看表演的昭苏县第五中学教师塔勒朋·阔吉肯。

  “以前,马是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工具,拉车、放羊都需要用到马,现在马更多是一种文化的展示。我们这里还建有赛马场,大家周末都会去观看赛马比赛,比赛之余,大家一起聊天,谈论新近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事。”塔勒朋和拉斐尔交谈起来。

  “马是人类的朋友。这里有大草原,还有赛马、刁羊、姑娘追等与马有关的习俗,周末大家会聚到一起观看赛马,感觉这里的人们生活很惬意。”拉斐尔说。

“2022年中国有约”国际媒体主题采访活动在华外籍网络名人及中国网络媒体记者走进昭苏县昭苏镇吐格勒勤村了解当地人的生活。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姚刚 摄

  在新源县那拉提镇阿尔善村冰山农庄,巴合提·苏力坦阿恒热情地邀请大家参观自己的民宿。随后,大家围坐在一起,喝着奶茶听巴合提讲述自己回乡创业的故事。“村子旁边就是那拉提景区,每年我们都会接待很多来景区游玩的游客,周边不少人都从事与旅游相关的行业。从事旅游行业要与来自不同地方的人打交道,我从游客那里也学到了很多东西。”巴合提说,现在游客可以直接在网上预订他家的民宿,订单已经排到了8月中旬。

  “欢迎你们再来我家做客。”临别时,巴合提发出热情的邀请。

7月25日,在那拉提景区“2022年中国有约”国际媒体主题采访活动在华外籍网络名人及中国网络媒体记者拍摄哈萨克族传统婚礼。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姚刚 摄

  在华外籍网络名人及中国网络媒体记者边走访、边研讨、边报道,切身感受新疆各地社会稳定、民生改善、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旅游蓬勃的真实状况。

网络主播亚当(Adam James Mcilmoyle)录制短视频介绍哈萨克族传统婚礼。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姚刚摄

  “我是第一次来新疆,一直听说这里的人能歌善舞,感觉这里的人很热情,在这里能找到家的感觉。以前我认为新疆很多地方很偏远,但是来到昭苏、特克斯、新源,发现这里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大城市一样好,大家都享受到社会发展带来的红利,政府在这方面做得特别好。”来自埃及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中国国际电视台)双语主持人王慕林一路走一路拍,“我要做几个视频,再写几篇文章把真实的新疆介绍给埃及观众。”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李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