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滔滔丨叶尔羌河畔的变化

2022年08月04日 09:37:5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行进手记】

  邹懿

  巴楚是“大河滔滔”报道团队在喀什地区采访的第二个县,从业以来对这里最深刻的印象就是三岔口那座独一无二的红色砂岩山包。再次来到这里,我一次次操作无人机升空拍摄,观察视角也随之立体化,思维空间一下被打开,似乎心中也升起一架无人机,从更长的时间维度俯瞰叶尔羌河畔。

  无人机升至30米,时间后退百年,一群刀郎羊在放羊娃的吆喝下缓缓向家的方向行进;升至100米,时间后退千年,一支丝路驼队正摇着驼铃通过这个重要的岔路口;升至500米,时间后退万年,叶尔羌河与喀什噶尔河如脱缰野马,正交替冲刷着这块红土地,才有了这片冲积扇上的膏腴之地。

  物换星移,沧海桑田。时间来到当下,无人机缓缓俯冲前行,先看到了丰水期从前海总干渠生态闸分流出的洪水奔流前行,毅然决然地冲向远方的胡杨林;飞不多远就是红海水库,孩子们在景区的水寨里玩得不亦乐乎,大人们品着巴楚烤鱼满面笑容;再往前飞是色力布亚镇活畜交易市场,各色牛羊马驴在买家和卖家手中交换着,没有多少面红耳赤,点了钱,接下来就是握手成交;不远处琼库尔恰克乡的戈壁滩上密布着数十座蓝顶棚圈,近十万只湖羊吃着精饲料、喝着清洁水,并给农牧民带去好生活;无人机缓缓下降,叶尔羌河畔的一条水渠穿色力布亚镇赛克散塔勒村而过,齐整的抗震安居房里有葡萄架、羊舍、菜地……人们切开带有香草冰激凌味儿的巴楚留香瓜招待远方来的客人。

  往日如苍龙一般难以驾驭的叶尔羌河河水,如今也按照人们的意志灌溉着良田,滋润着树林,改善着人们的生产生活。

  这一路看到的变化,让采访团队成员目不暇接,惊叹连连。而这一切,都来源于对有限水资源的高效利用。接下来,我们将沿着塔里木河继续前行,不断发掘和展现这条大河的故事。下一站,我们继续飞瞰塔河。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