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轮台:“夜经济”点亮村民多彩生活

2022年08月04日 12:13:07    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轮台8月4日消息(记者 李昊轩 通讯员 李新芳)华灯初上、霓虹璀璨。新疆轮台县轮台镇依更巴格村“杏香之约”美食广场人流如织。吆喝声、歌声交织在一起,人们三三两两结伴而来。盛夏时节,正是夜市经济最活跃的时候……

  “老板,给我们来20串烤肉,3碗凉皮,再来一扎啤酒……”新疆轮台镇依更巴格村“杏香之约”美食广场自正式开业以来,每天傍晚夜市的小吃摊上都坐满了顾客。

  “我白天去牛羊养殖合作社上班能赚100元,晚上在夜市卖小吃还可以赚100多元,务工、做生意两不误,生活越来越好了。”在美食广场摆摊的热合曼·买买提开心地说着。

  为了增加美食广场人流量,村委会采取“夜市+文艺汇演”的方式,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百姓大舞台,组织文艺小分队轮番上演精彩的节目,进一步满足了各族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快来看、快来尝,价格便宜味道鲜美的烤全羊!”摊位上烤肉正被烤得滋滋作响,香气弥漫。夜市开业一个月来,艾则孜·尼亚孜每天的纯收入达2000元左右,使他越干越有劲。“从昨晚9点到现在4个小时,我总共卖出去了8只烤全羊!”艾则孜兴奋地说。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带动村民走上共同富裕路,是轮台县委组织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打造“杏香之约”美食广场的初衷,艾则孜是被引来投资兴业的“金凤凰”之一。

  依更巴格村紧邻县城,地理位置优越,梨园、杏园众多,田园风情浓郁,如何利用这些优势激活乡村经济的一池春水?工作队和村“两委”着力打造了以“杏香之约”美食广场为主的“路边经济一条街”。

“杏香之约”美食广场上,烤全羊经营者艾则孜·尼亚孜(左)正在向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王小峰介绍经营情况(央广网发 李新芳 摄)

  “这条街,可是镇上村里的干部一铁锹一铁锹干出来的!”今年63岁的村民麦艳姆罕· 依明坐在门口的葡萄架下,看着干净整洁的街道以及道路两旁繁茂的夹竹桃花,深有感触地说。

  麦艳姆罕说到以前村里的环境直摇头,“有的村民直接把牛羊围在绿化带里,有的就散养在院子里,到处都是牛羊粪!”

  打造“路边经济一条街”,首先得有一个优美舒适的人居环境。轮台镇党委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利用节假日休息时间,每5个干部包干负责一户农户,通过干部带头的方式深度发动群众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路边经济一条街”的打造被提上议事日程。2021年,党员干部齐上阵,修渠引水、植树种花,建起了村规民约长廊,修起了亭子小桥……一条长约1公里,干净整洁且散发着浓浓田园气息的商业街,在干部群众的齐心努力下初具雏形。

  依更巴格村在原来夜市的基础上打造了“杏香之约”美食广场,先后有20余户商家入驻做起了餐饮生意,其中绝大多数为本村村民。

“杏香之约”美食广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百姓大舞台精彩的节目轮番上演(央广网发 李新芳 摄)

  玉素甫·艾合买提是最先入驻美食广场的商户之一,此前他和父亲在县城的夜市上摆摊销售羊杂,听说美食广场运营后,他们马上将摊位搬到了这里。“除了想在家门口做生意,最主要的是这里的环境好、能挣钱!”玉素甫说。

  60岁的村民艾合买提·买买提在美食广场的路边设置了一个摊点销售“老汉瓜”,每天收入300余元。“村民把自家种的瓜、做的凉皮、酸奶拿到这里卖,方便得很!”艾合买提说,在路边摆摊赚钱让村民多了一条增收的渠道。

  美食广场的运营带火了街道上其他商家的生意。“家常拌面馆”的经营者吐尔迪·木塔力甫高兴地说:“美食广场开业后,来来往往的人多了,拌面的销售额翻了一番。”

顾客围坐在“杏香之约”美食广场,品美食、赏节目(央广网发 李新芳 摄)

  环境美了,服务到位了,到这条街上做生意的人越来越多。目前,“路边经济一条街”上的商户达70余家。房屋租赁费用也随之水涨船高。村民热合曼·阿吾提家院子临街的一间房子几年前根本无人问津,去年被人以每年15000元的价格租下来做生意。出租房屋对热合曼来说还是一件新鲜事:“一间空房子也能挣钱,以前想都不敢想!”

  “美食广场的建立,不仅增加了村民的收入,更重要的是带动了一批村民主动参与到了创业致富的热潮中。只要我们继续发挥好党员干部的实干带头作用,更好地把村民团结在一起干,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村民共富路一定会越走越宽。”轮台县委组织部驻轮台镇依更巴格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王小峰满怀信心地说。

[责任编辑: 王荣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