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三代守护交河故城半个世纪

2022年08月05日 09:41:0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非凡10年·地州巡礼 吐鲁番市丨成长·人物志】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魏永贵 张瑞麟

  7月20日,吐鲁番市交河故城景区里,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络绎不绝。古丽拜克热·买明不时停下脚步,给游客讲解注意事项。作为交河故城文管所的一名文物保护人员,她和同事们每天都会对交河故城进行巡查和维护。

  交河故城是世界上最大最古老、保存最完好的生土建筑城市。历史上,交河故城设有唐朝中央政府管辖西域的最高军政机构安西都护府,曾是西域政治、经济、文化和贸易中心。早在1961年,交河故城就被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从空中俯瞰,交河故城遗址形似一叶小舟,城市形制布局与唐代长安城相仿。进入故城,城墙街巷、官署民居、佛寺佛塔等错落有致,屋舍俨然,一千多年前人们的生活图景仿佛历历在目。

  1972年,古丽拜克热的爷爷热合曼·色提成为交河故城的文物保护人员。从那时起,一家三代人守护交河故城半个世纪。

  “我们家就在故城边的亚尔果勒村。”古丽拜克热说,上个世纪60年代,爷爷曾协助文物保护工作者在交河故城进行考古发掘。在交流过程中,爷爷才知道,村旁这座“土堆堆”竟然这么重要。

  1972年,政府在当地招录文物保护人员,热合曼毫不犹豫地放弃村里小组长的身份,成为交河故城第一位文物保护人员。

  “当时条件比较艰苦,路也不好,巡查范围还包括附近的雅尔湖千佛洞,面积很大。”古丽拜克热说,那时,文物保护部门给爷爷发了一头毛驴。无论寒冬酷暑,爷爷骑着毛驴早出晚归巡查故城,非常辛苦。

  1990年,热合曼退休了。古丽拜克热的父亲买明·热合曼通过选拔,成为交河故城的文保员。这一时期,国家对交河故城的保护与维修力度不断加大,买明参加了交河故城的所有保护维修项目,还带领乡亲们一起给故城保护提供各种帮助。

  “小毛驴换成了摩托车,故城成了景区,路也修了,周边绿化越来越好。”买明再过一个月就要退休了,他说,看护了交河故城一辈子,对故城很有感情,“哪怕是哪个墙上掉下一块土,我都很难过。”

  在爷爷和父亲的影响下,古丽拜克热自幼就种下了守护交河故城的心愿。就读本科和研究生期间,她先后攻读历史和文物保护专业。2013年毕业后,古丽拜克热放弃了大城市的工作机会,回到家乡,成为父亲的同事。

  古丽拜克热进入文管所不久,交河故城的保护工作迈上了一个大台阶。2014年6月22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召开的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交河故城位列其中。

  “当时,我和同事们一起,为交河故城申遗整理了不少资料。申遗成功,我和父亲特别高兴。遗憾的是爷爷已经去世,没有等到这个好消息。”古丽拜克热说。

  近年来,国家持续加大对交河故城的保护力度,四期保护工程投入资金总额超亿元,第五期本体加固工程今年即将实施。“我要守护好故城,像爷爷和父亲那样,把交河故城的历史世世代代讲下去。”古丽拜克热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