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面貌新 振兴有信心

近5年2.9万巴州人返乡创业

2022年08月08日 09:53:0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非凡10年·地州巡礼丨跨越·看今朝】

翠绿果林环绕的尉犁县古勒巴格乡古勒巴格村(7月25日无人机拍摄)。 汪志鹏摄

扫码看专题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杜建辉报道7月25日,尉犁县古勒巴格乡古勒巴格村村民艾萨·麦麦提正在往车上装西瓜。艾萨原本在城里做生意,2018年,他回到家乡,驾驶货车拉运货物挣钱。让艾萨下定决心返乡创业的原因是看好乡村发展的前景。

  “村里合作社牛羊比以前多了,需要拉运饲料、销售牛羊,邻村的西瓜、蔬菜也要外运,每天跑得停不下来,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艾萨高兴地说。

  盛夏时节,百花齐放。走进古勒巴格村,沿村蜿蜒流淌的孔雀河碧波荡漾,翠绿果林环绕村庄,绿植、花卉、菜地点缀在农户房前屋后,村容村貌干净整洁,好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

  正在烧水泡茶的古勒巴格村村民、古树连心民宿经营者吐玉洪·吾吉感慨地说,以前晚上睡觉门窗紧闭,现在门窗敞开,闻着花香入睡。

  过去,古勒巴格村是篱笆围墙土坯房,私搭乱建的厕所、羊圈和生活垃圾熏得村民不敢开窗。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修复孔雀河河道生态等,村容村貌大变。曾经脏乱的孔雀河两岸,如今变成了景观带。周边居民、游客经常慕名前来观光打卡。

  “这个月初,我们村的生态园开园了,还办了一场自行车赛,来了好多人,太热闹了。”吐玉洪说,他经营民宿4年了,现在吃饭住宿的人越来越多,3个月就挣了3万多元。

  去年,焕然一新的古勒巴格村被评为“自治区乡村振兴示范村”,农业与旅游、文化、民宿等深度融合的产业格局初步形成,很多村民再也不用外出打零工,在家门口就端上了“金饭碗”,吃上了“旅游饭”。

  党的十八大以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许多乡村像古勒巴格村一样,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宜人的居住环境、优惠的创业政策、广阔的发展前景,带动一大批乡村产业加速形成,吸引着越来越多人回家乡生活、创业。

  曾任职一家企业驻外高管的韩玉鹏,看准了家乡“若羌红枣”这一金字招牌,回到家乡成立红枣合作社,做起了电商,成为若羌县第一批实力商家入驻淘宝网。

  和静县乃门莫敦镇包尔布呼村村民马生军在城市工作多年,去年,在父亲的劝说下,他回到家乡与父亲一起发展养殖。“今年养了20多头小牛犊,收入是我在外务工的好几倍。”马生军笑着说,自己有丰富的社会经验,又有一定的文化水平,返乡后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近5年来,巴州返乡创业人员累计已达2.9万人。”巴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王新文说,返乡创业人员已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我们将为返乡创业人员提供政策保障,做好创业指导服务,吸引更多人员返乡创业,在家乡的热土上施展自己的才智。”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