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串葡萄“串”起好日子

2022年08月16日 09:42:1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非凡10年·地州巡礼 和田 画卷·丰收曲】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拍热扎提·阿不都

  初秋的于田县,依旧骄阳似火。艾尼瓦尔·买吐地拿起筐子,快步来到自家葡萄园,小心地摘下一片片葡萄叶,轻轻地放入手边黄色的塑料筐里。

  这里是于田县兰干乡玉吉米里克阿尔喀村,也是葡萄种植大村。从单一品种、零散种植,到7个品种、规模化种植,葡萄逐渐成为当地人重要的收入来源,许多与艾尼瓦尔一样的种植户,从葡萄藤上看到了幸福的模样。

  相比过去简单的种植方式、单一的品种,种了40多年葡萄的买吐地·甫恰克更愿意说起如今的变化:“改用双向架搭葡萄藤后,葡萄产量高了,一亩葡萄收入3000多元。现在,鲜葡萄能卖钱,葡萄干能卖钱,连葡萄叶子都能卖钱呢。”2021年,买吐地家7亩葡萄收入达2.5万多元。

  兰干乡种植葡萄已有2000多年历史,是当地有名的“葡萄之乡”。乡干部阿卜来提·赛迪告诉记者,为提升葡萄种植效益,延长葡萄产业链,兰干乡从国内其他省市及吐鲁番邀请葡萄种植专家、技术人员,现场指导葡萄种植户管理和种植技术,种植了无核白、香妃等优良葡萄品种,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引进了葡萄酒生产企业及葡萄销售企业。如今,兰干乡葡萄种植面积近5.2万亩,农民80%的收入来自葡萄产业。

  走进玉吉米里克阿尔喀村,葡萄架上爬满了茂密的绿色枝叶,一串串葡萄挂满枝头,晶莹剔透,散发着甜蜜的果香。“我们村种有早、中、晚熟三个品系7个品种的葡萄,种植面积2700亩。得益于葡萄种植,我们村人均纯收入从2016年的6000元提升到了2021年的1.26万元,葡萄产业已成为我们村的致富产业。”玉吉米里克阿尔喀村党支部书记艾力江·艾则孜说。

  同时,依托葡萄产业,玉吉米里克阿尔喀村打造了33公里长的葡萄长廊,发展农家乐、采摘园、夜市等各类乡村旅游景点,让附近群众有了休闲好去处,也为农民开辟了一条增收新路子。

  艾尼瓦尔经营的桑葚快乐农家院就是葡萄长廊建的第一家农家乐。“农家乐开了3年,每年夏天来这里避暑的客人很多。在这里可以采摘葡萄、品尝农家美食,生意好的时候一天收入4000元左右。”艾尼瓦尔说。如今,葡萄长廊又新开了一家农家乐,艾尼瓦尔也开始绞尽脑汁想对策,只为能吸引更多客人。

  “我们一边研究新的菜品,一边完善修建包房和儿童游玩区,让每一个来这里的客人吃好,更要玩好。”谈及今后的打算,艾尼瓦尔信心满满。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