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沙尘漫天 今日水韵宜居

2022年09月21日 17:35:4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每天清晨,阿克苏市多浪河两旁就有健身爱好者矫健的身影,河边回荡着轻曼悠扬的乐曲,碧水盈盈,清风徐徐,蓝天白云把小城衬托得如梦似诗;每当夜幕降临,河岸旁七彩灯光闪烁,火树银花,整个河道宛若游龙,身处其中,令人心旷神怡。

阿克苏市幸福公园秋色宜人。 潘婷摄

  在儿时的记忆里,路上经常有“土堆堆”“土坡坡”,要是碰上沙尘暴天气,口鼻里都弥漫着沙尘的气味。2013年,我考到塔里木大学,虽只相隔百余公里,但每次假期回到阿克苏市都有新变化,让我赞叹不已。2017年,我大学毕业后经过招录考试,成为阿克苏市一名基层公务员,我立志要建设好生我养我的家乡。

  这些年来,阿克苏市的变化从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大学从无到有,职业教育蓬勃发展,中小学校如雨后春笋,遍布城乡各地;多浪河景区、国家湿地公园、幸福公园、龙潭湖公园、迎宾公园等,让这个边境城市越来越美、涵养越来越高,人们休闲娱乐、健身锻炼随处可见。阿克苏市先后荣获了“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如今的阿克苏市还处处洋溢着现代化的气息,以前的老旧小区改造改建成了新住宅楼,中心区域高楼林立、商圈繁多,城市的“新业态”“烟火气”在这里充分体现,成为周边群众周末“打卡地”。我家所在的城市一号小区曾是一片老住宅区,而现在已经开发成为集吃喝玩乐游娱购为一体的商业综合体,每到周末,来这里休闲娱乐的市民络绎不绝。全市的污水实现了集中处理,供暖管网、天然气的管道全覆盖,居民用上了清洁的天然气。主干道路灯雾化装置改变了城市的小环境,使得城市更加湿润宜人,街头小游园不仅丰富了城市绿化,也提升了市民的生活品质。

  这些年来,阿克苏市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总结推广了一系列特色典型经验,全国各大媒体争相报道阿克苏荒漠绿化工程典型经验及柯柯牙精神,极大地提高了阿克苏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阿克苏市的天更蓝、水更清、树更绿、空气更清新了,这座城市用实际行动让“丝路古龟兹 神奇阿克苏”魅力四射。

  周末闲暇时,我经常和妻子到阿克苏国家湿地公园散散步,在这里经常碰见三五个结对游玩的朋友、享受户外自然风光的一家老小、拍摄美景的“驴友”……不同时节,阿克苏国家湿地公园都有不一样的美景。园区绿化植被品种丰富,通过湿地恢复、水源保育、环境修复、植物选景等多措并举,营造了良好的生态环境,促进了湿地生态系统的健康发展,为上百种野生动植物提供了舒适的栖息之地。

  芦花摇曳、碧波荡漾……湿地公园的风裹着水草的清香,鸟儿展翅高飞、自得其乐,映入眼帘及镜头中皆是画卷。那水与地的自然融合,构建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宜居画卷。

  (口述人:阿克苏市委办公室干部 王少奇 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潘婷整理)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迪木娜·吾斯尔汗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