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末县甘草种植让农民致富有门路

2022年09月22日 10:59:27    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且末9月22日消息(记者 李昊轩 通讯员 阿曼江·阿力甫)近年来,新疆且末县不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依托地域优势,积极发展特色种植,持续带动村民致富增收。

甘草种植让农民致富有门路(央广网发 吾斯曼·伊萨克 摄)

  近日,在且末县托格拉克勒克乡阔什艾日克村村民王可可家的甘草地里,大型采挖机、拖拉机来回穿梭其中,种植近三年的甘草从泥土中破土而出,数十名村民紧随其后,现场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

  2012年,王可可种植了2000亩地甘草,投资小、效益好,王可可慢慢地走上了致富路,在阔什艾日克村种植甘草的农户也越来越多。今年,是甘草“三年一茬”的丰收季,阔什艾日克村随处可见采挖甘草的丰收景象。

甘草种植让农民致富有门路(央广网发 吾斯曼·伊萨克 摄)

  “从2012年我开始种植甘草,刚开始不会种,品质和销路都不行,也挣不到钱。后来在村和乡领导的支持下、鼓励下,解决了好多实际困难,慢慢地销路也打开了。”王可可说道。

  甘草是多年生草本植物,春、夏、秋季都可以播种,甘草具有补脾益气、清热解毒、祛痰止咳、缓急止痛,调和诸药之功效,常用于缓解脾胃虚弱、倦怠乏力、心悸气短,咳嗽痰多等常见病症。

  王可可说:“我每年都循环在种,每亩地三年产甘草1.3吨至1.5吨,每亩地每年大概有1000块钱的纯收入。”

  王可可种的2000亩甘草,用工量大,一家人忙不过来,便从邻村吸纳了十几名富余劳动力来打工。

  “来这里打工已经4天了,每天收入150元,还包午饭。现在党和政府的政策越来越好了,不愁没活干,感谢党和政府。”村民吐孙古丽·热介甫说道。

  据了解,甘草中除了甘草根被用作中草药外,茎与叶还含有动物所需的多种微量元素,而且适口性强,可以被用来当各种食草性动物的饲料。今年,王可可家的甘草饲草也被早早收购了。

  王可可说:“每年甘草秧子可以割两次,6月份割一次,9月份割一次,每次我们就以30块钱或者50块钱每亩卖给当地的养殖大户,他们囤积起来,冬天的时候为畜牧过冬做储备。”

  近年来,且末县结合地理优势和资源优势,把特色种植作为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改善生态环境,加大设施种植产业的兴旺,让农民的“钱袋子”越来越鼓,也让乡村振兴拥有更充足的“底气”。

  托格拉克勒克乡党委副书记、宣传委员热依木·热合曼说:“我们将继续做好特色产业发展,让更多的富余劳动力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