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木乃县葵花成熟正当时 奏响秋收“进行曲”

2022-09-26 12:59:52    来源: 吉木乃县融媒体中心

  9月23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秋分”。秋分是丰收的时节,喀尔交镇3000亩地的葵花盘插在枝干上,颗粒饱满的葵花迎风晃动,像一个个扬起笑脸的孩子,它们正在等待着一场丰收的盛宴。

  在田地里,收割工人正在熟练地将插在枝干上的食葵盘摘下,经过联合收割机分离和精选,干净的食葵进入了料斗箱,不到半小时,一亩地的葵花就完成脱粒工作。看着一袋袋饱满的葵花籽,群众脸上充满了丰收的喜悦。

  “我现在已经收获了700亩地的食葵,还有2300亩,预计在五天之内全部完成收获。今年是第一次在吉木乃县喀尔交镇种食葵,收成不错,品质也不错,还有指定的厂商来收购,销路这一块我们也不用发愁。”喀尔交镇喀拉吉拉村种植大户张成福高兴地说道。

  秋收不仅为种植户带来效益,更为当地群众就近务工、增收致富拓宽了新渠道。当地建档立卡户以劳动力转移的方式纷纷加入到了葵花秋收的队伍中。

  喀尔交镇喀拉吉拉村村民吾尔孜拜·卡吉肯说:“现在每天到葵花地里收割葵盘,一天下来挣400元左右的劳务费,都说秋天是收获的季节,现在我以这样的方式参与其中,体会到了丰收的喜悦,最主要的是还赚到了钱,增收不少呢。”

  乡村振兴,特色发展先行。近年来,吉木乃县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围绕农业高效、优质、绿色的发展方向,发挥“一乡一特色”的产业布局,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摸索出一套以特色农业为主的现代特色高效农业发展新路子,以特色产业带动村民致富。

  喀尔交镇喀拉吉拉村党支部书记表示:“近年来,吉木乃县大力调整优化种植产业结构,农民种植业收入明显提高,同时带动周边群众就近务工,增加家庭收入,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目前,这场食葵秋收已带动8名建档立卡户每人增收2000元。”

  (通讯员 杨亚梅 柯楠 冯方圆

[责任编辑: 马新玲 ]
相关阅读

伊犁丝路花都浪漫樱花季启幕

伊犁晚报
2018年04月11日 11:27:37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