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新疆首家个人出资设立的人民调解委员会一年解纷4240件

2022年03月24日 17:22:27    来源: 新疆法制报

  新疆法制报讯(首席记者张蕾 通讯员曹娟报道)成立1年多来,调解各类矛盾纠纷4240件,调解成功率达98%,其中司法确认583件,当场给付2340件,口头调解1317件,涉案金额1.8亿元。这是新疆首家由个人出资设立的人民调解组织——奇台县城南新区人民调解委员会的成绩单。

  2020年12月24日,依托奇台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由芦健个人出资的奇台县城南新区人民调解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

  39岁的芦健先后在公安刑侦、检察院公诉科、法院立案庭、律师助理等岗位上工作过。多年的工作磨炼,使他练就了一身与群众“打交道”的本领,而民间纠纷量大,群众诉讼难也成为他始终关注的问题。                      

  于是,他腾出250多平方米的房子,出资设立了人民调解委员会。群众慕名而来,而芦健也不负众望,在解决群众难题的同时打造“枫桥式”调解室。

  奇台县城南新区人民调解委员会设有调解室、书记员办公室、专职人民调解员办公室、(法官、检察官、公安干警、律师)办公室。办公区域配备电脑、打印机、复印机、高拍仪、投影仪、数字电视、远程调解视频音频设备等。调委会现有工作人员3名,其中专职人民调解员2名、书记员1名。根据办事群众需求,调委会设置了来访人员等候区域,并配备了饮水机、轮椅、法律宣传栏、报刊栏等设施。

  成立至今,调委会已免费为群众、企业提供法律咨询2700余次,为群众提供免费的诉状书写、诉讼指引、帮助诉讼网上立案等服务220余次,为当事人节省诉讼费及律师代理费约1400万余元。

  随着城南新区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名声越来越大,奇台县政府也高度重视,委派其调解疑难案件,其中涉访涉诉3件。

  今年3月1日,城南新区人民调解委员会联合新疆金仕成(昌吉)律师事务所签订《调解中心合作共建协议》,合作共建“律师调解工作室”,力争通过律师调解元素的引入,依法、及时、就地化解矛盾纠纷,同时也节约司法资源和诉讼成本,切实为当地群众排忧解难、定分止争。

[责任编辑: 权治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