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登门十余次 修复亲情裂痕

2022年04月19日 12:45:3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首席记者 古雪丽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和静县居民乌某怎么也没想到,有朝一日,她会对这句话有深刻体会。

  不久前,乌某接到和静县人民法院巴伦台人民法庭庭长哈西艾尔登打来的电话,弟弟巴某要起诉她。

  多年前,两人共同经历了丧父之痛,弟弟巴某锒铛入狱,乌某一人支撑家庭。如今,为何姐弟闹上法庭?

  3月16日,巴伦台人民法庭收到一起遗产继承纠纷的立案申请,申请人巴某计划通过诉讼方式向姐姐乌某讨要父亲在世时留下的100头牦牛和两匹马。

  经调查得知,2004年,巴某父亲在一次事故中不幸离世,离世前父亲将100头牦牛、两匹马交于巴某的姐姐乌某托管。同年,巴某因罪入狱。2018年,巴某刑满释放后找到乌某,请求继承父亲留下的牲畜,遭到乌某拒绝。本着修复亲情的初衷,哈西艾尔登决定组织双方庭前调解。

  当日,两人一见面就针锋相对。

  “就是因为你与他人发生争执,误伤父亲,父亲才去世的,这件事我永远无法原谅你。”乌某指责弟弟。

  “我也十分懊悔,但一事归一事。这么多年,你一直霸占父亲的遗产,我出来后以打工为生,也不见你帮帮我……”巴某泣不成声。

  巴某认为,姐姐从未考虑过他的感受,坚持自己应当继承父亲留下的全部遗产。乌某则认为,两人的母亲去世较早,弟弟服刑期间,家里的大事小情全都落到她的肩上,而且她还时常去探望弟弟,花费也不少。现在,弟弟不但不感激,还想将父亲的遗产据为己有。

  两人态度都很强硬,调解暂时作罢。此后,哈西艾尔登数次登门,分别做姐弟俩的思想工作。在乌某家,哈西艾尔登用亲情感化:“你们血脉相连,九泉下的父母肯定不希望看到你们搞成这样。如今,你的弟弟生活不易,他的依靠只有你。”在巴某家,哈西艾尔登从家庭美德角度劝说:“你也要体谅你姐姐的难处,她承担着精神和生活的双重压力,人要懂得知恩图报,更何况是你最亲近的人?”

  两人再次见面不再恶语相向,但巴某始终认为,作为父母唯一的儿子,理应继承父亲留下的全部遗产。

  哈西艾尔登当面释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明确规定,遗产继承首先要确定遗产组成部分,再按照法定继承,你们姐弟二人都是继承人,法律面前男女平等,姐姐和你享有同等的继承权利。”弟弟不再多言。

  3月24日,哈西艾尔登第10次登门劝和。在哈西艾尔登的建议下,巴某自愿撤诉,乌某也表示愿意将现有一半的牲畜分给弟弟,并帮助他开展新的生活。4月初,哈西艾尔登前往姐弟两家回访。乌某将父亲留下的房屋、羊圈、围栏、四千多亩草场、十几头牦牛、二十余只羊分给了巴某。现在,姐弟俩相处和睦,走动频繁。更可喜的是,巴某也计划通过自己的努力,继续壮大牲畜养殖规模。

  在巴伦台人民法庭工作7年,哈西艾尔登经手的家庭纠纷案件不下500起。这类纠纷案件多因日常琐事所致,若处理不当,轻则导致双方感情彻底破裂,重则可能出现暴力事件。哈西艾尔登选择融情于理,先做双方情绪疏导,再找到矛盾对立点,尽量争取调解结案。即便案结,哈西艾尔登也会定期回访,鼓励双方多走动多交流。

[责任编辑: 迪木娜·吾斯尔汗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