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警务室”服务百姓无“微”不至

2022年05月12日 12:46:24    来源: 新疆法制报

  新疆法制报首席记者 张蕾 通讯员 解泽龙

5月2日,刘曼曼通过手机微信了解群众诉求。冶金虎 摄

  5月2日1时30分,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博州边境管理支队博乐边境管理大队乌图布拉格边境派出所副所长刘曼曼的手机微信提示音响起,他立即拿出手机查看。

  信息是乌图布拉格镇桑津布拉格村的村民于某发来的,他收到一条“转一万送十万”的短信,对方能准确报出其姓名,同时发给他一条链接让其点击,于某将信将疑咨询刘曼曼。“不要点链接,这是诈骗短信,不要贪小便宜。”刘曼曼迅速用语音回复,帮于某避免了经济损失。

  35岁的刘曼曼是一名士兵转改民警。2019年10月,因工作突出,他被推选为乌图布拉格边境派出所副所长,主要负责村(社区)警务队工作。自任职以来,为服务好群众,刘曼曼把辖区村(居)民微信群建成“线上警务室”,辖区群众只要动动手指就能第一时间找到他,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在线警察”。

  每天从早到晚,刘曼曼的手机不时响起,都是村(居)民们咨询各类问题,而刘曼曼最常回复的一句话就是:“您别急,这事包在我身上!”渐渐地,“线上警务室”成为了解决当地群众诉求的“接待窗口”。

  2月底,刘曼曼在微信上收到辖区居民焦某的求助。焦某夫妇是安徽人,常年在博乐市周边务工,其女儿已经到了入学年龄,想在乌图布拉格镇中心小学就学。可当时距开学只有两天,其女儿的入学手续还未办理,焦某心急如焚。

  了解情况后,刘曼曼带着焦某来到乌图布拉格镇中心小学,学校负责人介绍了入学需要办理的手续,可焦某称入学所需的材料才从安徽寄出,寄到新疆还需要一段时间,这就意味着孩子无法按时上学。见状,刘曼曼向学校负责人建议让孩子先入学再办理相关手续,多次沟通后,学校负责人同意了刘曼曼的建议。看到孩子终于上了学,焦某松了口气。

  3月26日,巴亚尔布拉格西村村民王某在微信上给刘曼曼留言说:“我丈夫去世前给村里的邻居耕地、播种,其中有几个人欠他的务工费一直不给,我不知道该咋办了。”王某家的情况,刘曼曼一直很了解,自从其丈夫去世后,王某一个人带孩子、赡养老人,扛起了一个家。

  “王姐,你放心,这些钱我来帮你要。”刘曼曼回复说。当天,刘曼曼就根据王某提供的名单一一入户走访,最终为王某追回损失8000余元。

5月3日,刘曼曼将补办的身份证送到群众手中。冶金虎 摄

  “我的户口本丢了,能不能帮忙补办好送上门?”“居住证怎么办理?”……5月3日,刘曼曼根据微信群里的求助,整理了几份新办理的证件,他先到乌图布拉格镇恰尔根浩图乎尔村为村民马某送去补办的户口本,又前往乌图布拉格村为村民王某某送去居住证。

  如今,在乌图布拉格镇,群众遇到大小事都会第一时间给刘曼曼发微信、打电话。刘曼曼也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群众提供贴心服务。

[责任编辑: 范国斌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