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一站式” 公共法律服务

2022年05月16日 10:59:0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法治基层行】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蕾 童文艳 通讯员 张秀芝

  “太方便了,在镇上有了矛盾纠纷不用再回团部解决。”前不久,在温泉县哈日布呼镇司法所“兵地融合发展共建人民调解工作站”办公室,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87团职工阿某与帮其装修房子的白某握手言和。

  2021年6月,哈日布呼镇司法所党支部与87团司法所党支部签订党建联盟协议并成立了“兵地融合发展共建人民调解工作站”,打造“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进一步充实和加强法律事务、法律服务力量,引导兵地群众依法反映诉求、依法维护权益。

  今年2月初,阿某在哈日布呼镇买了一套房子,并聘请白某帮其装修。可房子装修到一半,白某就找不到了。无奈,阿某只好到哈日布呼镇司法所“兵地融合发展共建人民调解工作站”求助。司法所工作人员当即登记了阿某的诉求,并答应其限时办理。

  哈日布呼镇司法所所长翟永成说,接到阿某求助后,司法所迅速和白某联系,但因对方所留电话号码为空号,本人又不回家居住,无法取得联系,经多方打听,得知白某在温泉县某建筑工地干活,于是驱车找到了白某。

  调解当天,翟永成从法律角度对白某释法,其承接阿某装修工程在先,按协议应先干阿某的装修工程。白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当场与阿某重新签订了补充协议,并继续给阿某装修。

  据了解,“兵地融合发展共建人民调解工作站”成立后,哈日布呼镇和87团互派律师和法律工作者到两地司法所坐班,共担法律事务。通过矛盾纠纷联调、法律服务资源共享的工作模式,实现“法治共建、矛盾共调”,让两地群众少跑腿、快办事。

  哈日布呼镇党委副书记、政法书记阿龙说,“兵地融合发展共建人民调解工作站”成立以来,依托两地司法所对涉及双方村民、职工群众的矛盾纠纷,运用联合调解、委托调解、协助调解等方式,采取教育、协商、疏导等方法,引导纠纷当事人通过调解化解纠纷,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截至目前,该工作站调处兵地矛盾纠纷6起,涉及当事人12人,为兵地职工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0万余元。

[责任编辑: 宁艳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