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法追剧丨2.8万元买个假包,要求十倍赔偿合理吗?

2022年05月18日 11:26:06    来源: 新疆法制报

《女士的法则》海报

  新疆法制报记者 叶滢

  大部分女人都很享受消费带来的快乐,晓法也不例外,有时为了用更低的价格买到心仪的商品,晓法会选择海外代购,可往往因此也要承担更多的风险。

《女士的法则》画面

  近日开播的现代剧《女士的法则》里就有这样一个桥段,赵森为了哄女友开心,花28000元钱从留学生陆井然处购买了一个名牌包,谁知拿到包没多久,被人认出是仿品,气不过的赵森找到律师许婕求助。

《女士的法则》画面

  许婕了解情况后发现,陆井然在其销售的宣传语中承诺会假一赔十,于是,许婕建议赵森向陆井然索赔28万元。

  那么,如果在海外代购中遇到假货,该如何维权呢?

  上海瑾之润申达(乌鲁木齐)律师事务所律师黎珊珊说,赵森委托留学生陆井然代购,可以视为双方之间形成买卖合同关系。陆井然交付的名牌包质量不符合约定要求,应当承担违约损害赔偿责任。

  现实生活中,想要买进口产品,除了海外代购这样个人之间直接进行的买卖合同或委托合同关系外,也常见个人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购买商品的消费行为。如果个人通过正规的电商平台购买商品或服务,此时个人作为消费者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第三十二条“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应当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制定平台服务协议和交易规则,明确进入和退出平台、商品和服务质量保障、消费者权益保护、个人信息保护等方面的权利和义务”的规定,以及第三十八条“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平台内经营者销售的商品或者提供的服务不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的要求,或者有其他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未采取必要措施的,依法与该平台内经营者承担连带责任”的规定,要求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和平台内的经营者承担连带责任。

  剧中,为了证明名牌包是假货,需要鉴定机构给予鉴定证明,晓法想问,这在司法实践中是必须履行的程序之一吗?法院认定这类证据吗?消费者在索赔的过程中需提供的关键证据具体有哪些?

  黎珊珊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六十六条的规定,证据包括:当事人的陈述、书证、物证、视听资料、电子数据、证人证言、鉴定意见、勘验笔录。其中,鉴定意见是我国的主要证据类型之一,实践中买方主张货物质量瑕疵或不符合约定的,有责任提供相应证据,其中质量鉴定意见就是较有证明力的证据之一。

  同时,消费者应注意保留合同、往来函件、支付凭证、收发货单据、海关单据、鉴定报告及鉴定费单据等证据。

  那么,晓法想问,商家承诺的“假一赔十”可以实现吗?

  黎珊珊说,“假一赔十”属于商家对消费者自愿作出的承诺,更有利于消费者的权益,因此法律并未对此作出禁止。实践中通常认定为是有效的承诺,如果消费者确实买到了假冒伪劣商品,可以据此要求商家十倍赔偿。

  黎珊珊提醒:网购有风险,消费需谨慎,而海外代购因存在更多的不确定性,更要提高警惕,防范风险隐患。

  晓法一直是网购达人,其实这也都是用一个个“坑”换来的经验,以往,晓法都选择用沉默应对消费后的不愉快,但希望此后的你我,不再沉默,勇敢维权。

[责任编辑: 王荣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