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全面推进依法治疆

2022年05月26日 10:13:09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

  自治区党委党校(行政学院)法学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 王萍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疆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面推进依法治疆,必须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

  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强调把依法治疆摆在更加重要位置,提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依法治疆,确保新疆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疆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面推进依法治疆,必须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推进法治建设,将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创造性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筑牢“中国之治”的法治根基提供了根本遵循。

  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概括而言,就是“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即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党和人民处理新时代法治问题的根本立场、观点和方法,是全面依法治国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揭示了“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的历史规律,精辟论述了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地位,创造性地提出了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的科学命题。这些重要思想指引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而努力奋斗。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推进全面依法治疆的根本遵循。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把依法治疆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统筹推进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坚持法治新疆、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不断强化依法治疆意识、提高依法治疆能力和水平,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确保新疆各项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全面推进依法治疆的重大意义

  依法治疆是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重要内容。从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提出“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到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提出“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内涵不断丰富深化,但依法治疆的重要地位始终未变。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高举法治旗帜,弘扬法治精神,坚守法治原则,把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落实到新疆工作各个领域。

  依法治疆是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石,是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的本质要求。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经过各方面艰辛努力,新疆工作取得了重大成效。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也是坚持全面依法治疆的具体成效。坚持依法治疆,才能进一步引领和推动新时代新疆工作取得新突破、开创新局面,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坚持依法治疆是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选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相辅相成的有机整体,有了好的治理体系才能提高治理能力,提高治理能力才能充分发挥治理体系的效能。法治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只有坚持依法治疆,才能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更好推进新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把握依法治疆的重要原则

  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全面推进依法治疆、建设法治新疆最根本的保证,必须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依法治疆全过程和各方面,切实体现在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上,确保法治新疆建设的正确方向,确保党中央依法治国的重大方针政策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保证各族群众在党的领导下,依照宪法法律规定,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的权利和自由、承担应尽的义务,使各族群众认识到法律既是保障自身权利的有力武器,也是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增强全社会法治意识,使法律为人民所掌握、所遵守、所运用。

  必须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真正把着眼点和着力点聚焦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上来,围绕总目标完善地方立法、规范执法司法,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统筹社会力量、平衡社会利益、调节社会关系、规范社会行为,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谐,维护社会稳定,推进高质量发展。

  必须强化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理念。坚持依法保障各族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平等保护各族群众合法权益。增强各族群众的国家观念、公民意识和法治自觉。任何组织和个人都必须严格依法行使权力或权利、履行职责或义务。不管哪个民族、不管信仰何种宗教,都必须严格遵循宪法法律,任何诉求和意愿都必须通过合法渠道表达和解决。

  必须坚持依法治疆和以德治疆相结合。既重视发挥法律的规范作用,又重视发挥道德的教化作用。将推进依法治疆与实施文化润疆工程相结合,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增强法治的道德底蕴和心理认同,引导规范各族群众的思想认知和行为模式,实现法律和道德相辅相成、法治与德治相得益彰。

  全面推进依法治疆

  全区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从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确保新疆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坚持依法治疆、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依法执政是指党依照宪法和法律执掌国家政权、领导国家政权、运用国家政权,实现党的执政宗旨、执政目标和执政任务,支持和督促国家机关依法行使国家权力、履行国家职能;依法行政是指各级政府必须依法全面履行职能,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完善执法程序,严格执法责任,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党依法执政是关键,政府依法行政是重点,依法执政和依法行政这两个方面共同构筑了依法治疆的支点,确保了依法治疆有方向、有力量、有效能。

  坚持法治新疆、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法治新疆是法治建设的目标,法治政府是建设法治新疆的主体,法治社会是构筑法治新疆的基础。法治政府建设是主体工程和重点任务,对法治新疆、法治社会建设具有示范带动作用;法治社会建设需要法治新疆和法治政府的保障,从而实现公民、社会组织和社会团体行为的法治化。三者各有侧重、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共同构成法治新疆的美丽图景。

  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科学立法是基本前提,严格执法是关键环节,公正司法是根本保障,全民守法是重要基础。要加强和改进地方立法工作,围绕改革发展稳定所需,顺应各族群众所盼,加快推进重点领域地方立法,填补空白点、补强薄弱处,以高质量立法保障高质量发展、推动深化改革、维护社会稳定。要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坚持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将政府行为全面纳入法治轨道。推进国资国企治理体系、财政管理体系等重点领域改革建设,大力推动“数字政府”建设。要坚持严格执法,加快行政执法体制和司法体制改革,持续提升执法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让各族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推进全民普法,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教育的重要内容,在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始终高举社会主义法治旗帜,保持对“三股势力”依法严打高压态势不动摇。弘扬法治精神、树牢法治思维,加快构建反恐维稳法律政策体系,严格按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履行职责,进一步优化政策策略和方式方法,健全完善风险防控和维护稳定工作机制,加快构建全方位、立体式、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推进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专业化,依法依规做好各类社会矛盾化解工作,坚决维护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

  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要全面推进社会治理法治化,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系,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强化基层法治治理。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不断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机制,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全面落实各级党委和政府社会治理主体责任,把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纳入各级党委和政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指标体系,规范党政各部门社会治理职能,形成权责明晰、奖惩分明、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社会治理责任链条。完善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的体制机制,不断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